母乳喂养要关注10个注意事项

  《谢宏真道理》 收藏本文     

  问:母乳不但能均衡、安全地提供婴儿健康成长所需的一切营养,还能有效增强婴儿免疫力和抗病能力。此外,母乳喂养还能促进母婴间的精神接触和情感交流,对婴儿的智力、心理和社会适应性的发育也很重要。那么母乳喂养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谢宏真道理】

  母乳喂养需要关注10个注意事项:

  1. 早早吸吮:孩子出生后母乳喂养得越早越好,最好能在生产后1 小时内。

  2. 母婴同室:婴儿出生后最好和妈妈待在一起,因为母子触摸可以增进母婴感情,并且婴儿哭闹、婴儿气味等是良好的刺激信号,可有效刺激泌乳系统,提高泌乳素的分泌,保证乳汁分泌自然、充盈。

  3. 产妇对母乳喂养重要性的认识程度尤其重要。

  4. 不定时喂奶,按需供给好处多。

  5. 保持乳房健康有利于保证乳汁的分泌。

  6. 适当增加哺乳期妈妈的营养,是乳汁充盈的重要保证。

  7. 充分排空乳房,可促进乳汁的分泌。

  8. 正确的哺乳方法也是非常重要的。

  9. 注意防止婴儿吐奶,下列的步骤可以减轻溢奶的情况:

  (1)喂奶时要平静缓慢。

  (2)在喂奶中避免突然地中断,有声响或亮光的刺激,或存在其他容易分神的事物。

  (3)在喂奶后让婴儿保持直立姿势。

  (4)喂奶后不要和婴儿剧烈地玩耍。

  (5)在婴儿很饿之前就喂奶(别让婴儿哭得很厉害)。

  (6)睡觉时整个小床头部垫高,让婴儿的头比肚子高或右侧睡。

  10. 9 种疾患不宜哺乳: 肝炎、肺结核、肺炎、急性乳腺炎、糖尿病、肾功能严重受损、甲状腺功能亢进、心脏病、严重精神疾病。

  小贴士

  关于母乳喂养的两个数字

  6 个月:母乳含有6 个月内婴儿所需要的水和其他全部营养物质,而且比例恰当,婴儿能充分消化利用。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所有婴儿在出生后的前6个月内完全由母乳喂养,在此期间不需要任何其他液体或食物,甚至包括水。

  2 周岁: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出生6 个月以后,婴幼儿应该获得充足和安全的补充食品( 科学的配方奶粉),同时继续母乳喂养至2 岁或2 岁以后。

  母乳喂养对孩子和妈妈是一件双赢的事情。但是有些妈妈也有烦恼,她们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特别想自己喂养孩子,但是自己的奶水太少或者干脆没有乳汁。4 招解决乳汁少的问题:

  A. 掌握正确哺乳方法:早开奶、勤吸吮、正确姿势、排空母乳。

  B. 保持良好心态。

  C. 保证充足的睡眠。

  D. 注意产后饮食:喝鸡汤、猪蹄汤、鲫鱼豆腐汤、骨头蔬菜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