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关键100天,决定妈妈一生的健康

  产后关键100天,决定妈妈一生的健康

  经过10 月怀胎后,终于诞下宝宝的喜悦,随之而来的便是手忙脚乱、宝宝的照护;同时,也是妈咪坐月子修补身体的黄金阶段。

  为了自己,也为了小宝贝将来的幸福,妈妈们可别忽略了产后的护理,这42 天的产褥期,可是关系着女性下半辈子的健康喔!

  生完宝宝,妈咪必学的坐月子调养秘笈

  常听身边的友人说,她就是因为坐月子做的好,做完之后不但身体较产前健康许多,身材也瘦了一圈;当然也曾听过有人抱怨坐月子没做好,家人疏于照 护,导致她之后腰盘常常酸痛,既无法久站也无法坐太久,到处关节酸痛甚至身体比生产前虚弱许多,由此可知,坐月子的必要和重要性。

  分娩对女性的身心是一个重要的转折期

  在分娩过程中,体内气血两失,免疫功能下降,身体与产道都容易受到感染。因此才会有“生得过麻油香,生不过四块板”的俗语。

  中医学上对于妇女产后调理尤其重视,这是因为产妇分娩时的产伤出血,分娩时又必须用力娩出胎儿、身体大量出汗,导致阴血骤虚、元气耗损、百脉空 虚,故就中医理论上是有“产后容易多虚多瘀”“产后百节空虚”的说法。中医主张“风为百病之长”,意思即是说很多毛病,都会因为这些原因而频频滋生出来, 若无法在第一时间处理得当,妇女很容易就会因此留下许多后遗症,比如体质会变得容易感冒、感染,并常会发生莫名的头痛、筋骨酸痛、易疲倦等现象。

  不仅如此,从妊娠期开始,产妇在内分泌及各部位组织都会为了迎接新生命到来而有极大的改变。这些变化都要在产后6~8 周渐渐恢复到原来的样子,充分的休息调养自然不可少!

  坐月子的必要性

  常会碰到许多产妇跟我抱怨:“我跟婆婆说我要订月子餐,她却叫我省点钱,说要帮我送三餐……”还有人哭诉:“我妈妈每天拿一些没味道却又油腻腻 的食物叫我吃,吃到都快吐了,却又不能叫她不要做!”其实这种对于坐月子时该怎么吃的困扰,在坐月子期间绝对是天天上演,说起来我碰到的案例,也是不胜枚 举啊!但也由此可知,“坐月子”的立意其实是很好的,不仅能在产后保护产妇的健康,也可预防妇女产后易发的疾病。

  随着时代的变迁,我们的生活方式及环境都有了很大的变化。传统坐月子方法的许多饮食及日常生活禁忌,以现在的社会背景来看,都有调整的必要。如果非得要遵守古法不可,则新旧观念矛盾与冲突,就会不断上演了。

  因此,聪明的妈咪们应该要先了解坐月子的精神,再选择符合自己的月子规划,充分发挥我们中国人坐月子的优点;把那些不符合现实状况的规范一一剔 除。更重要的是,要与帮忙自己坐月子的长辈有良好的沟通、取得认同,才能避免造成家庭冲突;更不用像“小媳妇”般的照单全收,影响心情。

  一段完美的月子生活,不在于是否住进了五星级的豪华月子中心,也不是一定要服用高级的药膳补品。而是透过合理的方式来调养产妇的身体,达到恢复 身心平衡的状态,同时家庭也能和谐地进行重整。当产妇可以快快乐乐坐月子,家人也能够轻松协助完成时,那么这段不算长的日子,必定可以成为您一家人的美好 回忆。

  坐好月子,可以彻底去除身体原有的坏毛病

  反观西方人似乎没有坐月子这件事,其实是因为他们平日饮食多为高蛋白、高脂肪的肉类,吃的多、运动也多,所以生产过程对西方女性造成的伤害相对 较小。但步入中年后,妇科疾病、风湿、腰酸背痛、视力减退、关节疼痛等症状,比起有坐月子习惯的东方人来说,患病机率相对会增加;尤其在罹患乳癌的比例上 面也很明显。

  经由科学统计,月子生活的种种注意事项确实是有意义的。月子中调养得宜,可彻底去除身体原有的坏毛病,使身体更加健康,妈妈们也会显得更有魅力!但错误的坐月子方式,则会加速身体老化,使身材走样、骨质流失,消耗体力,甚至更年期会提早来临。

  另外,借着坐月子期间,正是妈妈与宝宝可以建立紧密关系的重要时刻。因此,产妇若能在这个阶段受到良好的照护,多爱自己一点,拥有平静、愉快的心情,新生儿也能感受到,进而培养出健康的性格。

  妈咪必读的“坐月子”的调理原则

  其实生产后当胎盘排出子宫外时,子宫会立刻收缩,子宫底的高度也会随着产后的天数而有改变。生产后,子宫底高度降于脐平或脐下1 指,产后第2 天会稍高于脐,以后每日下降约1 指的宽度,大概过了两周之后子宫即下降至骨盆腔,从腹部无法摸到;待 6 周后,子宫即可恢复至怀孕前大小。

  所以,产后子宫底的位置应在腹部正中,但因为怀孕时乙状结肠将子宫底推到右边,因此子宫底有时会偏右,子宫在产后可藉由子宫收缩自行清除沾黏于子宫壁上的物质,经由阴道流出类似经期的血,和经血量差不多,有时量稍微多一点,这就是大家统称的恶露。

  恶露刚开始2~3 天,量多且色偏红,渐渐的颜色会变成淡红色,量也逐渐变少,待产后第10 天左右则大多会变成黄色或白色。在正常情况下,产后4~6 周时,大多数产妇皆应该已经排除干净了。

  《女科经纶》里有提到,“产后气血暴虚,理当大补,但恶露未尽,用补恐滞血,惟生化汤行中有补,能生又能化,真万全之剂也。”因此,生化汤就常 用于治疗产后恶瘀血内阻,加上其具有活血化瘀,促进乳汁分泌,让子宫功能迅速恢复,并减少产后腹痛、预防产褥感染的作用,所以,也就成为产后的必服方剂。

  基本上,生产完的体质原则上是处于“血虚”和“白瘀”状态,因此若身体有任何病痛或疾病,中医首先会以“固气血”为主。当然,还是得看有无恶露,还有产妇生产时是自然产还是剖腹产,才能适当的给予处置。

文章关键词: 产后 健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