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烂嘴角可能秋燥,多吃8食物防燥

  核心提示:秋季气候干燥,宝宝容易出现皮肤干燥、嘴唇干裂、尿黄便秘等症状,这是秋燥。宝宝秋燥该如何应对?宝宝防秋燥吃什么好?

  宝宝秋燥有哪些症状

  1、嘴唇干裂、皮肤干燥

  秋季宝宝出现嘴唇干裂、烂嘴角、皮肤干燥、瘙痒,甚至出现脱皮、皲裂等症状。

  2、流鼻血

  空气干燥,鼻黏膜分泌的液体挥发较快,鼻腔容易干涩发痒,这么一来有些宝宝就会去挖鼻孔,一旦用力过大就会使鼻腔内的毛细血管破裂,引发鼻出血。

  3、尿黄便秘

  由于体内积火,流汗、排尿、皮肤及呼吸时水分蒸发,造成较多水分流失,而且由于消化功能不好,从而容易引起宝宝便秘、小便短黄。

  4、眼屎增多

  秋燥也会使宝宝出现眼睛周围都是眼屎,而且还是大片的,很粘,有时候连眼都睁不开了,遇到这种情况要注意清洁,避免引起病菌入侵,造成针眼、结膜炎等症状。

  5、干咳

  人体的肺脏对干燥比较敏感,而宝宝的肺更是娇嫩,秋天经常会出现燥咳。

  如何应对宝宝秋燥

  1、多喝水

  进入秋季,一定要让宝宝多喝水,给宝宝饮水,不要一下子喝进去很多,这样反会给身体带来不良作用,应该采取少量多次饮用的方式。白开水是最好的,不要喝添加了很多色素、香精、甜味剂的各种饮料,高糖分反会使身体里更加缺水。还可让宝宝多吃水分充足的水果,如梨、苹果、西瓜等,也可以将水果榨成汁给宝宝喝。

  2、饮食清淡

  秋季宝宝饮食宜清淡为主,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少吃过甜过咸的食物,少吃油炸食品,少吃烧烤类食物,多吃水果和蔬菜,注意营养均衡。

  3、提高宝宝免疫力

  家长应该让宝宝多到户外运动、晒太阳,定时给宝宝预防接种,还要及时补充锌等具有生命活动催化作用的元素,从各方面帮助宝宝提高自身免疫力。

  4、注意护理

  秋季气候干燥,家长要给宝宝做好护理,准备宝宝专用的沐浴露、润肤露、润唇膏等护肤品。还可经常用棉签蘸生理盐水滋润鼻腔,或者在家里安装加湿器,防止鼻过敏。

  宝宝防秋燥吃什么好

  1、梨

  梨有清热解毒、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生吃、榨汁、炖煮,对儿童肺热咳嗽、麻疹等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与荸荠、蜂蜜、甘蔗等榨汁一起食用,效果更好。

  2、柿子

  柿子有润肺止咳、清热生津、化痰软坚的功效。生吃鲜柿,对咳嗽虚热、咳嗽痰多、虚劳咯血等有较好效果。红软熟柿,可治疗热病烦渴、宝宝口干唇烂、心中烦热、热痢等。

  3、柑橘

  柑橘性凉味甘酸,有生津止咳、润肺化痰、醒酒利尿等功效,适用于身体虚弱、热病后津液不足口渴等症状,榨汁或蜜煎,治疗儿童肺热咳嗽尤佳。

  4、藕

  鲜藕中含有很多容易吸收的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藕能清热生津、润肺止咳,还能补五脏。藕可以生吃,也可以与其它食品搭配,如炖莲藕排骨汤。

  5、南瓜

  给宝宝多吃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E的食品,可以有效改善秋燥症状,南瓜是最值得推荐的应季食品。南瓜富含β胡萝卜素,由人体吸收后可转化为维生素A,南瓜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能促进脑垂体荷尔蒙正常分泌,使宝宝生长发育维持健康状态。

  6、百合

  百合含有淀粉、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不仅有良好的营养滋补作用,而且有润肺、止咳、清新安神的功效,还能提高宝宝的睡眠质量,让宝宝睡得更香甜。

  7、荸荠

  荸荠煮熟可作水果直接食用,具有清热生津、化湿祛痰、凉血解毒等功效,可治疗热病伤津、口燥咽干、肺热咳嗽、痰浓黄稠等。

  8、鸭肉

  鸭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钙、磷、铁和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5等营养成分。鸭肉味甘、咸、性微凉,清虚热,秋天容易上火、燥热、咽干口渴的宝宝适量吃鸭肉,可以起到清补的作用。

文章关键词: 秋燥 烂嘴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