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孩子咳嗽久不愈,防气管异物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很多家长看到小孩咳嗽,第一反应可能认为是感冒引起的。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孩子经常咳嗽,如果坚持吃药还不见好转的话,就要带他到医院查一下衣原体和支原体了。而经过治疗后,咳嗽依然不好,则请家长们谨防孩子是否是由气管异物导致的咳嗽久治不愈。

  大多数人认为,气管有异物时会呛咳、剧烈阵咳及梗气,可出现气喘、声嘶、紫绀和呼吸困难等,其实若异物较小,刺激性不大,或异物经气管进入支气管内,则可在一段时间内表现为咳嗽和憋气症状很轻微,不易被发现。进入气管的异物若没有及时取出,常继发感染,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与慢性支气管炎、肺炎或肺脓肿的表现相似。异物在气道内存留越久,反应也就越重,初起为刺激性咳嗽,继而因气管内分泌物增多,气管粘膜肿胀,而出现持续性咳嗽、肺不张或肺气肿的症状。后期也可嵌顿在一侧支气管内,久之被肉芽或纤维组织包裹,造成支气管阻塞、引起继发感染。气管长时间存在异物,会有类似化脓性气管炎的临床表现,如咳痰带血、肺不张或肺气肿,引起呼吸困难和缺氧。

  湖南省儿童医院 周旋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