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宝宝小心7种流行病

  扬州晚报

  春季病毒活跃且感染机会多,宝宝体质相对较弱而成为易感人群。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腮腺炎、风疹、猩红热、手足口病等疾病,随时会乘虚而入,伤及孩子的健康。年轻的爸妈们该如何防范,如何做好日常护理?昨天,苏北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朱玲玲为家长罗列了7种春季婴幼儿易感的流行病。这7种流行病发病时,都会呈现出一定的症状,家长据此可以对宝宝进行仔细观察。

  预 警 出现下例病症,密切注意

  流感:症状是宝宝起病急,畏寒,高热,全身酸痛,乏力,咽喉干痛,面颊潮红,眼结膜充血。

  流脑:发病初期类似感冒,流鼻涕、咳嗽、头痛、发热等。病菌进入脑脊液后,头痛加剧,嗜睡、颈部强直,有喷射样呕吐和昏迷休克等危重症状。“这种流行病好发于小年龄段儿童。”传染源主要是病人或带菌者,传播途径以空气飞沫直接传播为主,潜伏期一般为2-3天,最长为一周。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潜伏期8-12日,出疹前3天出现38摄氏度左右的中度发热,伴有咳嗽、流涕、流泪、畏光,口腔颊黏膜出现灰白色小点;出疹期3天:病程第4-5天体温升高达40摄氏度左右,红色斑丘疹从头而始渐及躯干、上肢、下肢;恢复期3天:出疹3-4天后,体温逐渐恢复正常,皮疹开始消退,皮肤留有糖麸状脱屑及棕色色素沉着。“未患过麻疹又未接种过麻疹疫苗者普遍具有易感性,尤其是6个月-5岁幼儿发病率最高。”

  水痘:是传染性很强的疾病,由带状疱疹病毒引起。水痘的典型临床表现是中低等发热,很快成批出现红色斑丘疹,迅速发展为清亮的卵圆形的小水疱,24小时后水疱变浑浊,易破溃,然后从中心干缩,迅速结痂。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全身性感染的传染病。典型的临床症状是发热,耳下腮部、颌下肿胀疼痛,腮腺肿大的特点是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后、下方蔓延,可并发脑膜脑炎、急性胰腺炎等。

  风疹:是一种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开始一般仅有低热及很轻的感冒症状。多在发病后1-2天出现皮疹,出疹迅速由面部开始发展到全身只需要1天的时间,发热即出疹,热退疹也退,枕后、耳后、颈部淋巴结肿大。

  猩红热:早期咽部充血、扁桃体红肿,表现为发热、咽痛、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一般发热24小时内出现皮疹,开始于耳后,颈部,上胸部,一日内蔓延至全身。全身皮肤潮红,可见呈鲜红色,针头大小皮疹,有些像“鸡皮疙瘩”,面部充血潮红,但无皮疹,口唇周围及鼻尖则显得苍白,舌乳头红肿。

  预 防 六大措施,增强孩子抵抗力

  “对付这些流行病,家长除了密切注意孩子的身体,还应该采取一定的预防措施。”苏北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刘永春给出了如下的建议。

  一、合理饮食,荤素搭配。多喝开水,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宜多食些富含优质蛋白、糖类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大枣、蜂蜜和新鲜蔬菜、水果等。

  二、春季气候多变,要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切不可一下子减得太多,也不要捂得太多,幼儿活动后大汗淋漓,易受风寒侵袭。

  三、多运动,保证充足的睡眠,增强免疫力。要合理安排好作息,做到生活有规律,保证每日的户外活动,劳逸结合。身体过度劳累,会导致抵抗力下降,容易受到病原体的感染。

  四、保持居室通风、每天至少两次,每次应在半小时以上。开窗自然通风,可有效降低室内空气中微生物的数量,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是最简单、最安全、行之有效的室内空气消毒方法。

  五、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发生的最佳手段。婴幼儿应按规程接种疫苗,有漏种的要及时到当地卫生防疫站接种。

  六、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乘车、外出归来一定要洗手,打喷嚏、咳嗽不要对着他人,应用纸巾掩盖,勤换、勤洗、勤晒衣服、被褥,不随地吐痰,个人用品切勿混用。幼儿玩具、用具定期消毒。

  刘永春提醒,孩子如果仅出现感冒、发烧等症状,可以适当地先服用一些清热解毒的中成药。如果高烧持续不退,并出现红疹,精神不佳的情况,要赶紧前往医院就治。如确定是上述传染病,应立刻采取隔离措施,以免扩大感染范围。记者 张庆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