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患儿最好卧床休息

  近日,读者底女士6岁的闺女得了水痘,她在护理闺女时左右为难,不去医院怕耽误了治疗,去医院又怕交叉感染。那么,得了水痘该怎么办呢?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原主任张思莱指出,水痘虽然多见于冬春季,但事实上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病,传染性非常强,主要是通过空气飞沫经过呼吸道传染,也有的是因为接触水痘患者痘内胞浆污染的物件或者母婴垂直传播而感染的。感染后表现为发热、头痛、食欲下降、水痘处剧烈瘙痒以及合并感染等,同时还可见口腔、咽部和眼结膜出现疱疹,病程一般需要2—3周。

  对于发病的患儿,最好的办法就是卧床休息,多喝水,并进行退热处理,局部可以涂龙胆紫溶液,也可以使用中成药治疗。家长需注意不要让孩子抓破水痘,以免留疤。

  由于水痘传染性强,所以一般水痘结痂干燥后才能解除隔离。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水痘痊愈后,病毒未被全部清除而潜伏在体内,这种情况可能被重新激活引起复发性疾病——带状疱疹(俗称缠腰龙),该病疼痛剧烈,可引发坐骨神经痛、肺炎、脑炎甚至失明。预防的方法除了要接种水痘疫苗外,还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杜绝熬夜、过度劳累等。(记者夏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