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得腮腺炎,敷仙人掌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安徽苏女士提供:我小时候患过腮腺炎,由于当时就医不方便,我母亲就将盆栽的仙人掌剪下了一块,拔掉刺,放到容器里捣碎,给我糊在红肿部位,第一次敷了三天,第二次敷了两天,之后便消肿不疼了,在此推荐给大家。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瘰疬科主任中医师钮晓红点评:仙人掌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等功效,常用于治疗疔疮肿毒等。腮腺炎属中医“痄腮”范畴,一般分为化脓性腮腺炎和病毒性腮腺炎两种。化脓性腮腺炎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致病菌经腮腺导管逆行进入腺体而引起发病,多见于机体抵抗力较差、口腔免疫功能较弱、有唾液分泌功能障碍的儿童。仙人掌对这类化脓性腮腺炎效果不好,而对病毒性腮腺炎的效果比较好。建议患者对症用药。

  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患了腮腺炎,建议在家隔离休息,以免感染其他儿童。此外,导致腮腺炎的病毒对紫外线极敏感,所以对孩子的衣物、被褥要常晾晒消毒。饮食上应清淡,最好少吃或不吃鱼、虾、蟹等海鲜及辛辣刺激性食物,可适当多喝一些绿豆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