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器官先天外露,新生儿命悬一线

  南方日报讯(记者/邓泳秋 通讯员/杨俊丽)刚出生的男婴有3/4的肠管均在腹部外,让人触目惊心。23日,笔者从市博爱医院获悉,近日,该医院小儿外科为一名先天性腹裂患儿成功实施“关腹”手术,让他获得了生存的机会。

  不做产检生出缺陷婴儿

  来自广西的张氏夫妇在中山务工多年,已生育了两个小孩,去年8月,妻子怀上了第三胎。由于头两胎均是顺产且孩子都健康成长,夫妻俩认为这胎肯定也是健康的,便忽略了产前检查,在整个怀孕期间,妻子都没有到医院做产检。

  今年6月,妻子在家感到临产征兆,急忙到所在镇区医院分娩,由于是经产妇,很快就顺产一名男婴。

  原本家里增添新成员是一件高兴的事,但孩子的情况却让一家人陷入的痛苦之中。张氏夫妇被告知宝宝是畸形,腹部缺损,肠管外露,十分罕见,当地医院对此也束手无策。

  夫妻俩不忍心放弃孩子,回到家后,用浴巾包裹好宝宝腹部,尝试喂开水及配方奶,但宝宝每次吃完就呕吐,并且哭闹不止,夫妻俩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后经人介绍,夫妻俩将宝宝送到市博爱医院求医。

  曾经喂食致肠管污染增手术风险

  负责接诊的是博爱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医师胡小华,他介绍,患儿来院时已出现脱水,呼吸急促,腹部大量肠管包括胃、十二指肠、小肠、盲肠、部分结肠外露,无包膜,肠管肿胀明显、暗红,后被确诊为“先天性腹裂并感染”。

  胡小华表示,患儿的肝脏、脾脏、肺经检查均正常,但肠管外露缺血,如果不马上手术,会有生命的危险。

  由于患儿出生已经两天,错过最佳手术时机,并且曾经进食,肠管污染严重,增加了手术难度和风险。医院方面立即采取多科会诊模式,包括小儿外科、麻醉科、新生儿科等反复研究手术、护理方案,最终决定给患儿实施分期手术:先行Ⅰ期手术,将部分肠管置入Silo袋(免缝腹腔还纳袋)后固定悬吊;待腹腔增大,腹腔压力减轻后行Ⅱ期手术将肠管完全回纳腹腔,最后行腹壁修补。

  经过两次手术后,患儿逐步度过了呼吸、循环、感染等各个难关,如今,宝宝已康复出院。胡小华表示,从复诊的情况看,孩子的生长指标与同龄儿相同,而且吃奶、大小便均正常。

  专家提醒产前筛查可查出先天性腹裂

  先天性腹裂发病率约万分之一,临床十分罕见,患儿出生后容易合并脱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失调、腹腔感染和败血症等严重并发症,并常常合并其他器官畸形,其死亡率很高。

  国内曾多次报道患儿出生后发现腹裂,家长放弃治疗及丢弃的案例。其实,部分脱出肠管较少、一般情况良好的腹裂患儿,出生后即时手术,常常可以经Ⅰ期手术,得到较好的效果。但对于刚出生的患儿,手术技术、麻醉及新生儿重症治疗与护理的要求非常高,不仅需要多科协作,对医院的综合能力也是极大的考验。

  胡小华提醒,产前筛查是减少出生缺陷的一道重要防线,每位孕妇都应到医院定期产检。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 缺陷婴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