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产养孩子需550万

2014年09月23日09:29  环球网 收藏本文     

  香港家长供养子女的开支近年不断上涨。最新调查显示,香港中产家庭养大一个孩子需550万元(港元,下同)。

  为香港夺得首枚奥运金牌的香港滑浪风帆运动员李丽珊,多年前曾拍摄过一个广告,其中一句台词是“养大一个小孩要400万元”。不过据香港《星岛日报》2日报道,愈来愈多家长想让子女赢在起跑线,加上育儿成本不断飙升,“400万养大一名小孩”已不合时宜。据香港智经研究中心最新推出的“育儿成本计算器”推算,从母亲怀孕第一天开始算,中产家庭把一个孩子养到大学毕业,平均约需550万元,比当年李丽珊说的400万元上涨三四成,如要赴海外读大学需花费近700万元。  这个“育儿成本计算器”假设儿童于6岁入读小学,22岁完成大学课程。整段养育期分为五阶段,分别为婴儿期、幼儿园、小学、中学和大专或大学教育。各个时期的衣、食、住、行、教育、旅游、娱乐、医疗、保险及其他杂项开支均计算在内。若把当前中产家庭普遍的基本所需项目,包括学前班、私立幼儿园、中小学、定期旅游等计算在内,不分年龄直接将总数平均摊分,每月约需20826元,至22岁大学毕业为止,总共需近550万元,其中教育、服装和食品是最大开支。如果父母计划送子女到海外完成大学课程,教育开支则要大大提高,共需687万元;若计算通胀(2.5%),更需945万元。不过,养育子女也可“丰俭由人”,若家长选择只接受政府提供的12年免费教育,不参加额外兴趣班,服装食品娱乐都以低消费为主,长线旅游10年一次,短线5年一次,育儿总开支则可低至98万元。

  香港《信报》2日称,去年香港家庭住户月收入中位数为22400元,可见普通市民难以负担“中产式育儿”;香港约有1/4住户每月总收入在3万-6万元,但这些中产家庭除育儿外,可能还要负担供楼按揭开支,可支配收入所剩无几。香港中文大学学者李兆波称,如果中产家庭让子女通过简单的生活经历成长,一般家庭应可负担

文章关键词: 香港 中产家庭养孩子开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