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称韩国单身成社会大趋势

2014年09月23日09:17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行走在街头的韩国年轻人。中新社发 刘关关 摄行走在街头的韩国年轻人。中新社发 刘关关 摄

  中新网9月22日电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当下,韩国社会的家庭形态正在掀起巨大变化:由“夫妇加子女”构成的传统家庭逐渐减少,“独身一人”正成为主要的家庭形态。据报道,2010年“夫妇加子女”的家庭构成比例为37%,一人家庭以及夫妇家庭紧接其后,分别为23.9%和15.4%。但据韩国统计厅调查,6年后的2020年,一人家庭将占据整体的29.6%,成为最普遍的家庭形态。

  据韩国国会模拟调查,预计在2050年,一人家庭所占比重将上升到37%。届时将会出现独居男女占社会成员绝大多数的“单身韩国(single Korea)”。

  该统计还称,没有子女的夫妇家庭也将增多。据分析,2031年夫妇家庭(22.1%)将首次超越“夫妇加子女”家庭(22%),成为第二的家庭形态。 

  报道称,韩国人对家庭的认识也在发生着大的变化。

  《中央日报》于18日至19日期间以100名大学生和父母为对象进行了面试调查。在问及“单身可不可以看成是一个家庭”的问题上,整体的22%回答“可以”。这与2002年韩国家庭教育研究所的调查结果5.1%相比增加了4倍多。

  分析称,“一人家庭”的出现或将会是韩国社会整体的一大变动。高丽大学社会学系李名镇教授称,“随着逃避结婚和平均寿命的延长,一人家庭成为主要的家庭形态将是不可改变的社会现象”,“以‘夫妇加子女’家庭为前提而构建的经济、福利、教育等政府政策,将不可避免地迎来划时代的变化”。

文章关键词: 韩国 单身家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