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会阴侧切

  舜网-人口导报 收藏本文     

  对于想要生育宝宝的准妈妈来说,一方面心里满满地充满幸福感,另一方面却又为一些生产时可能会遇到的问题而焦虑,会阴侧切就是其中之一。很多准妈妈只是听说过顺产时可能会遇到会阴侧切手术,但手术过程会不会疼?术后恢复快不快?对于夫妻生活有没有影响?很多准妈妈却心里一点底都没有。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

  孕育百科

  什么是会阴侧切

  会阴侧切手术是指在会阴部做一斜形切口。可以防止产妇生产时会阴撕裂、保护盆底肌肉,且外科切开术容易修补,产后愈合更好。

  为什么要会阴侧切

  会阴侧切手术虽然谈不上是个大手术,但毕竟需要准妈妈挨上“一刀”,那么,究竟什么时候需要会阴侧切?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

  孕妇在分娩时,阴道内层的黏膜皱褶完全展开,中间肌肉层充分扩张,以便于胎儿离开宫体,通过阴道降生。

  尽管阴道的解剖和生理特点有利于胎儿顺利娩出,但实际上,当直径约10厘米的胎儿头娩出时,如果没有助产医生的帮助,保护会阴部,那么肯定会有很多产妇的会阴发生不同程度撕裂伤。一旦发生了撕裂伤,便会在产后遗留下不同程度的后遗症。

  例如,有些产妇因阴道和会阴受损太严重而发生子宫脱垂,甚至裂伤到肛门括约肌和直肠,使大便失禁,十分痛苦。如果能及时做会阴切开术,那就不会发生上述后遗症,而且对产妇和胎儿都会有好处。

  哪些情况需要会阴侧切

  每位准妈妈在面临生产时都受到自身条件和外部因素的不同程度影响,所以,准妈妈是否需要进行侧切,要看其本身特点。下面我们就列举一下有必要进行会阴侧切手术的准妈妈,看看都有怎样的特点。

  1、会阴弹性差、阴道口狭小或会阴部有炎症、水肿等情况,估计胎儿娩出时难免会发生会阴部严重的撕裂。

  2、胎儿较大,胎头位置不正,再加上产力不强,胎头被阻于会阴。

  3、35岁以上的高龄产妇,或者合并有心脏病、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等高危妊娠时,为了减少产妇的体力消耗,缩短产程,减少分娩对母婴的威胁,当胎头下降到会阴部时,就要做会阴切开术了。

  4、子宫口已开全,胎头较低,但是胎儿有明显的缺氧现象,胎儿的心率发生异常变化,或心跳节律不匀,并且羊水混浊或混有胎便。

  5、借助产钳助产时。

  专家在线

  如何避免会阴侧切

  □北京协和医院 马良坤

  妊娠分娩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医疗干预越少越好,有许多孕妇对会阴侧切抱有惧怕的心理,甚至有的孕妇提出来,反正是切一刀,还不如剖了方便。实际上,孕妇可以在孕期、产程和分娩时通过努力来尽量避免进行会阴切开。

  首先怀孕期间要控制饮食、控制孕期体重,使宝宝体重在适当范围内增长。而且进行规律的产前检查,了解胎位、骨盆,估计胎儿大小,以做好顺产的准备。

  另外孕期的运动锻炼也至关重要,锻炼可以使你准备好分娩的过程。一些研究提示母亲运动可以缩短产程,减少医学干预,产程中更有精力。锻炼不能减轻疼痛,但是可以在产程中增加耐力。锻炼还让分娩后体力恢复更快。另外锻炼还使胎儿的耐受力增强,在分娩过程中不易出现缺氧等状况。通常推荐的锻炼形式是散步、游泳。

  要特别强调的一项锻炼是缩肛锻炼,这是进行盆底肌肉的收缩锻炼,又称Kegel锻炼、盆底锻炼,可以帮助强壮盆底,支持子宫、膀胱和肠道的肌肉,也可以使阴道的肌肉更有力。进行缩肛锻炼的孕妇会发现分娩过程更加顺利。在妊娠期间增加这些肌肉的力量可以使你在产程和分娩中更好控制会阴肌肉。在产后还是提倡进行缩肛锻炼,可以促进会阴愈合,重新控制膀胱功能,减少尿失禁,不容易发生痔疮,加强盆底肌肉的力量。找到正确的肌肉进行练习,试试在排尿时突然停止排尿,收缩盆底肌肉10秒,然后放松,这样重复10~20次。锻炼时正常呼吸,每天至少做三次。在锻炼时不要移动腿、臀部和腹部的肌肉。

  在孕期要多学习、熟悉了解产程、分娩的知识,要有顺产的信心和勇气,消除心理负担,做到充分放松。临产后与医生、助产士和护士多沟通交流,表达你希望避免会阴切开的希望。在产程中积极应对、学会配合。

  在第一产程中,很多孕妇在产程中感到特别痛苦,特别想大喊大叫来发泄、表达她们的感受,恨不得赶快结束这种宫缩的疼痛。这些都会徒然消耗体力,使产妇无法完成接下来的分娩任务。还要注意不要过早向下用力,在宫颈口开全之前用力,会使宫颈水肿,引起难产。

  第二产程就是胎儿娩出期,即宫口开全到胎儿娩出。一般在2小时之内胎儿就会娩出。在胎儿娩出过程中不仅需要医护人员接生,更需要产妇的密切配合。宫口开全、胎头下降到骨盆最低点时,你会自然地感觉要屏气用力、向下使劲。当你用尽全身最后一点力气时,宝宝就会呱呱落地,他会开始他的第一次啼哭,医生或助产士会帮助把他嘴中的黏液和羊水吸走,然后宝宝的肩膀旋转直到整个身体分娩出来。

  但这里需要提醒,生产是一个复杂的过程,要经历十几个小时,还有许多不可预测的因素存在,所以还要在分娩时多听医生的建议,分娩过程中密切监护,如果出现不良情况,在必要的情况下,千万不要迟疑,应该尽量配合医生实行侧切。

  温馨提示

  会阴侧切手术后如何让伤口尽快恢复

  会阴侧切后的伤口就如同身体上的皮肤组织。一般来说,在前两三天伤口组织开始产生愈合反应时,会有点不舒服,但大约一星期后就不会痛了,但如果护理不当,也可能使疼痛时间加长,那么,该如何护理好术后伤口呢?

  1、找出舒服姿势:会阴切开术后的两三天内,准妈妈会发现不论坐着或站着都会痛,有时侧靠着坐比坐在坚硬的椅子上更痛。那么,可以试试坐在橡胶表面,以减轻会阴部的压力。

  2、由于会阴伤口的疼痛会影响到准妈妈的排便,因此容易出现便秘现象,建议月子期间更应摄取足够纤维质,以利排便,必要时也可请医师开软便剂舒缓便秘症状。

  3、便后护理:每次解完大小便后,一定要清洁会阴部,保持干净。建议可在会阴冲洗器中加入温水进行喷洗,再用较大只的棉棒或棉纸由前往后(由尿道口往肛门方向)擦拭,且擦过就丢,切忌由后向前擦或反复擦拭。

  4、勤换棉垫:生产过后的恶露会持续将近一个月,为了避免感染,最好不要省,定时更换卫生棉垫,避免湿透,让伤口浸泡在湿透的卫生垫上将会很难愈合。

  5、适时使用抗生素:伤口若持续有红肿或刺痛感时,甚至出现脓状分泌物,或发烧等现象,可能是伤口愈合不佳,若提早发现这些状况,应尽早就医,等到伤口出现感染后,会令日后愈合更为麻烦。

  6、产后早些下床活动,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多喝鱼汤、猪蹄汤等汤饮,不吃辛辣食物以保持排便通畅。

  7、拆线后的几天内,避免做下蹲用力动作,如在解便时,宜先收敛会阴和臀部后再坐在马桶上,屏气用力常常是会阴伤口裂开的原因。

  8、坐位时身体重心偏向右侧以防伤口受压导致切口表皮错开。

  9、避免摔倒或大腿过度外展,这样都会使伤口再度裂开。

  10、不宜在伤口折线后当日出院,因伤口裂开多发生在伤口拆线当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