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肺炎防治误区多

  舜网-人口导报 收藏本文     

  早春时节是小儿肺炎的易发期,对肺炎的防治,不少家长会出现以下认识误区。

  误区一:宝宝没发热,就不是肺炎。需注意并不是所有肺炎患儿都会发热,如流行性肺炎、衣原体、支原体性肺炎可无发热或低热现象,尤其是新生儿,父母千万不可忽视。

  误区二:抗生素静脉输液是最佳选择。虽然多数肺炎是由细菌引起的,但也有不少肺炎是由真菌等病原体引起的,或由过敏引起。滥用抗生素类不但达不到效果,还易引起不良反应。家长应听从医生的分析,选择合适的药物。

  误区三:治疗2天没起色,应换药物。其实有些治疗并不是立竿见影的,起效要有一定的时间。原则上,如果病情没有恶化,需配合医生坚持用药3天,再评价疗效,频繁换药不利于疾病控制。

  误区四:抗生素副作用大,如孩子不再发烧咳嗽应停掉。临床上需用多长时间抗生素,应根据病情、病原、个体情况而定,一定要听从医生指导,忌不规则用药,用用停停会造成耐药,从而导致迁延性或慢性肺炎。

  误区五:关窗捂被,担心小儿受凉。其实,室内空气流通,阳光充足,可减少空气中的致病细菌,阳光中的紫外线还有杀菌作用,因此应勤开窗户通风。患儿的衣物被褥不要太厚,过热会使患儿烦躁,导致呼吸急促,加重呼吸困难。

  □周显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