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体质不同,按摩方法也不同

  《捏捏揉揉小儿安》 收藏本文     

  中医讲究的是“辨证施治”,治病要根据每个人不同的状况来进行,给孩子进行经络保健按摩也一样,我们也需要根据孩子自身的体质采用不同的按摩方法,这样才能达到祛病强身的效果。

  中医里把孩子的体质分为健康、寒、热、虚、湿五种类型,父母在给孩子进行经络按摩之前,最好先参照下面的内容给孩子进行一个“自我诊断”,然后再选择科学合理的保健方法。

  1、健康体质

  ◆ 体质特点:健康型体质的孩子身体壮实,精力充沛,面色红润,头发稠密有光泽,吃饭香,大小便正常。

  ◆ 调养建议: 总体来讲,这类孩子阴阳相对平衡,适合各种健康食物,只要营养搭配合理即可。父母平时不必进行经络按摩。但也要谨记孩子“脾常不足”的特性,寒凉(如冷饮、冰激凌)、油腻(如烧烤、油炸)要少吃。

  2、寒型体质

  ◆ 体质特点:寒型体质的孩子一般身体和手脚都会冰凉,面色苍白,平时不爱活动,吃饭不香,多吃点生冷的食物就容易腹泻,大便溏稀。

  ◆ 调养建议:父母应每天给这类孩子捏脊6 遍,按揉内劳宫100 次。 饮食上要温养脾胃,多食辛甘温之品,如羊肉、鸽肉、牛肉、鸡肉、核桃等;少吃寒凉之品,如冰冻饮料、冰西瓜、梨等。

  3、热型体质

  ◆ 体质特点:热型体质的孩子的典型症状就是形体壮实,面赤唇红,特别爱吃凉的东西,口渴时常爱喝凉水,烦躁易怒,贪吃,平时容易便秘。这类孩易患咽喉炎,外感后易高热。

  ◆ 调养建议:父母平时要多给孩子清天河水(见48 页),最好每次推200 次。饮食上以清热为主,不适合多吃羊肉、狗肉、河虾、油炸及膨化食品、炒制的坚果类食品,适合多吃猪肉、鸭肉、桑葚、百合、荸荠、木耳、银耳、梨、番茄、黄瓜、莲藕等。这些食物性质平和或偏凉,具有一定的养阴润燥作用。

  专家提示

  热型体质的孩子总表现出“热”象,实际上是“阴”相对不足所致。此时父母千万不要给孩子常吃所谓的“败火药”,应从饮食上进行调整。既然是“阴”相对不足,那就要避免干燥、油炸等易上火伤阴的食物,多吃一些梨、莲藕、荸荠、百合等“润”的食品。

  4、湿型体质

  ◆ 体质特点:湿型体质的孩子一般喜欢吃肥甘厚腻的食物,形体多肥胖,动作迟缓,大便溏烂。

  ◆ 调养建议:父母对这类孩子在按摩手法上要多用捏法和推法,每天捏脊6 遍,推板门200 次;饮食上多吃一点山药、海带、白萝卜、鲫鱼、冬瓜、橙子等食物,有助于健脾、祛湿、化痰。

  5、虚型体质

  ◆ 体质特点:虚型体质的孩子易患贫血和呼吸道感染。 一般面部发黄、看起来有些没精打采,很容易疲劳,平时不爱活动、活动后易出汗、平时饭量小、大便溏软,易患感冒。

  ◆ 调养建议:父母平时要多按摩孩子的脾、肝、心、肺、肾对应的经穴,要多补一补五脏,最好每个脏器每天补100 次,即在孩子的5 个手指对应的穴位上进行经络按摩。饮食上要注重补气血,平时可多吃牛肉、羊肉、血豆腐、核桃等,少吃苦寒生冷的食品,如绿豆、梨等。

  Tip: 湿型体质推荐食方

  薏米扁豆粥:薏米仁20 克,白扁豆20 克,粳米60 克。将三者洗净,放入锅内,加适量水,先用大火煮沸,再用文火煮至米、豆烂熟即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