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老眨眼当心儿童抽动症

  9岁的强强这学期老是很夸张地挤眨眼睛,家长带他去看眼睛,被诊断为结膜炎;后来又因爱皱鼻子,在耳鼻喉科被诊断为鼻炎。然而就在治疗鼻炎的过程中,妈妈又发现孩子嗓子眼里老是发出“吭吭”的声音。这下家长才感觉不对劲,赶紧带到成都东城根上街儿童专科医院,经过医生仔细检查确认,孩子得的是多发性儿童抽动症。

  该院儿童多动症、抽动症专家余兴文主任医师介绍说,儿童抽动症是因神经椎体外系功能缺陷引发的一组肌群和多组肌群反复、交替抽动,并伴有不由自主发声的一种疾病。大多数孩子的首发症状是眨眼睛、挤皱眉,眼睛眨得怪怪的,很夸张,一看就不正常。紧接着会出现吸鼻、噘嘴,张口、伸舌、点头、摇头、甩头、仰头等怪动作。随着病情进展,抽动症状逐渐多样化,出现耸肩、扭颈、踢腿、抖腿、扭腰、胸腹肌抽动、甩手或四肢抽动等。发声性抽动是累及呼吸肌、咽肌、喉肌、口腔肌和鼻肌的抽动,当这些部位的肌肉收缩抽动时就会发出声音,简单的如“喔、噢、啊”等,也可表现为清嗓、咳嗽、吸鼻、吐痰等声音;复杂发声性抽动表现为与环境不符的不由自主地重复无意义的词句或无缘无故地讲脏话、骂人。

  余兴文主任医师强调说,抽动症是一种病,不是孩子故意装怪,也不是什么“坏习惯”,症状发生是不由自主的。抽动症如得不到及时有效地治疗,不但影响学习,难以建立自尊、自信、健全的人格,部分孩子到了青少年时期还可出现品行障碍。所以抽动症应早诊断,早治疗,但千万不能误诊误治,用错药。 记者 白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