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小心“空调病”

  夏日炎炎,不少市民贪图凉快,长时间开着空调,却没想到引发了宝宝“空调病”。昨日,记者从市内各大医院的儿科了解到,“叹空调”叹出感冒发烧的患儿扎堆,占总门诊量三成左右。

  “外面太热,在家里一直都待在空调房。”专门带宝宝来就诊的杨小姐表示,担心宝宝热出痱子,就把空调开到24℃。“以为这样会比较清凉舒适,谁知没几天就感冒发烧了。”经医生诊断,杨小姐的宝宝就是患了时下最常见的“空调病”。

  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医生文永钊表示,“空调病”的患儿比前一段时间明显上升,症状主要是打喷嚏、发烧等病毒性感冒。“相对于青壮年,小孩和老人因抵抗力比较低更容易中招。”

  文永钊介绍,因为呼吸道在空调的作用下会变得十分脆弱,冷气一旦攻破了呼吸道的脆弱“防线”,轻则出现咳嗽、打喷嚏、流鼻涕等上呼吸道疾病,重则还会引起下呼吸道感染,如肺炎等。

  提醒:

  室内外温差控制在5℃~7℃

  儿科专家介绍,家庭空调首先要做好清洁工作,然后避免空调风直接吹到孩子。空调温度要以皮肤不感到冷为适宜,“室内外的温差控制在5~7℃”。市民不要在空调房里待过长时间,如果一待就是七八个小时甚至10小时以上,就可能对身体不利。

  从户外进屋时更不能贪一时的舒适马上开空调或将空调温度开得过低。出空调房时最好先关了空调,打开门窗,等到身体适应再出门。(记者赵冬芹 通讯员张晓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