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婴儿体重才17斤体内肿瘤近两斤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1月23日讯(记者 杨林 实习生 张立国) 11个月大的小衍杰不幸患上肝脏肿瘤,重近两斤的肿瘤占到了他体重的八分之一。在“手术导航”——三维成像医学数字系统的辅助下,医生摸清了肿瘤与血管之间的具体位置。23日,医生将肿瘤摘除。

  日前,11个月大的小衍杰因为患肝脏肿瘤来到青大附院小儿外科。由于肿瘤巨大,小衍杰的肚子被撑得鼓鼓的,他还出现了呼吸困难的症状。由于无法判断清楚巨大肿瘤和肝脏血管之间的位置关系,能不能拿下这个肿瘤成了疑问。

  青大附院小儿外科主任董想到了已经在青大附院投入使用的三维成像医学数字系统。以往医生了解病人体内病变情况时,只能通过CT获得平面截图,医生还需在脑子里把一张张截图还原成三维图像。有了三维成像医学数字系统,技术人员把病人的CT图像里的数据输入系统,电脑就会模拟出病变器官的立体图像,拿肝脏来说,肝脏内的血管如何分布、肿瘤长到了哪些位置都十分清楚,这就为医生实施手术提供了“GPS导航”。

  23日凌晨两点,技术人员把小衍杰的各项检查数据收集起来,连夜生成了小衍杰肝脏肿瘤目前的情况。呈现在电脑上的立体肝脏为灰色,黄棕色的为肿瘤,紫色和蓝色分别是门静脉和肝静脉。早晨5点,董通过电脑下载了技术人员生成的三维图像,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研究和手术设计,判断可以彻底切除小衍杰身上的肿瘤。

  随后进行的肿瘤切除手术中,小衍杰肝脏的情况和电脑上模拟出的三维图像一模一样,医生对照着电脑切除了小衍杰的肝脏肿瘤,手术耗时两个多小时,整个手术过程中只出血22毫升。医生对切下来的肝脏肿瘤称重发现重达980克,而小衍杰的体重不过8500克(加上肿瘤的重量),肿瘤几乎占到了小衍杰体重的八分之一。董表示,小衍杰完全康复还需要一个多星期。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