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纹不对称,孩子可能髋关节毛病

  本月初,西安网友“闫慧荣”在微博求助称,宝宝腿纹不对称, 她很焦虑,害怕宝宝发育不好,该怎么办?

  腿纹不对称与发育有关?事实真是如此吗?昨天,记者咨询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骨科中心主任李明教授。

  “小婴儿双下肢腿纹不对称,可能是患有髋关节疾病或双下肢不等长,家长一旦发现,一定要尽早带到医院骨科问诊并做相应检查。”李主任说。正常儿童下肢腿纹对称,可能有髋关节疾病或下肢不等长,其中髋关节脱位最为常见。但下肢皮纹不对称的小孩中有一定概率是正常儿童,这就需要通过到小儿骨科进行体格检查和必要的辅助检查来确认,腿纹不能作为判断孩子下肢是否发育正常的唯一指标。如果孩子双侧脱位,也可能造成皮纹对称。

  一岁以内多观察

  “家长可以耐心观察,如果孩子的腿纹不对称,日常生活中又有如下症状,那就更要引起警惕了。”李主任介绍,一岁以内的孩子,腿纹是否对称可以作为参考,孩子学走路后,更多判断则来自于孩子的活动。如果孩子腿纹不对称,加上下面这些症状,八成是髋关节脱位或出了问题。

  普通孩子在一周岁左右时会独立行走,孩子到一岁半还不会走路,或步态不稳,蹒跚、摇摆,像只摇摇摆摆的小鸭子,容易摔跤。不少家长以为孩子走不稳是缺钙所致,购买补钙产品给孩子吃,结果延误了孩子的最佳治疗时机;有的家长就认定自己的孩子因遗传因素走路晚,没有细心观察孩子其他不正常现象,也会延误治疗。

  大腿内侧、腘窝皮肤褶皱增多、加深或不对称;蹬踩力量较弱。双腿不爱运动,在把尿等需要把双腿分开的活动时表现出抗拒,喜欢合上双腿。

  “有家长认为给刚出生的宝宝包裹下肢可以预防X形腿和O形腿等问题,这是非常错误的,容易这样不利于髋关节的包容,易造成脱位。小孩的腿总被包粽子般包裹得严严实实。”李主任说,南方或喜欢背婴儿的地区,发育性髋关节脱位的发病率要明显低于北方喜欢捆绑婴儿下肢的地区。

  孩子越大治疗越复杂

  “1岁以内的宝宝,如果患有髋关节脱位,通过正确的整复及固定及矫正,有望痊愈。1-2岁的患儿因脱位时间长,髋关节周围软组织有不同程度的挛缩,在复位之前要通过牵引,再用石膏固定数月,能进行纠正。超过2岁的孩子往往需要通过手术矫正了。”李主任说,早发现,早治疗对孩子的髋关节脱位治疗,很有好处。重庆晚报记者 邹渝 实习生 张振宇

  蛙式试验检测

  检查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时家长易掌握的方法是“蛙式试验”,即将小孩平放在床上,观察双腿是否等长,再将小孩屈膝屈髋,并向外展开髋关节,正常小孩的膝盖外侧可以触及床面,如果不能,就需要到医院骨科进一步检查。

  给小儿把尿时注意,孩子的髋关节处有没有弹响或异常活动,如果有,也需要引起警惕。

  这些腿纹都是不对称

  一 位置不同 将孩子翻身后,发现孩子大腿的纹路高低不一,一边高一边低。

  二 数量不同 孩子一条腿有三条腿纹,另一条腿只有一条或两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