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岁以下宝宝可以用扑热息痛吗?

  核心提示:生活中听到“扑热息痛”这个词,在很多退烧药中含有这种成分,它强大的功效让它受到青睐。然而,这种药物可以让3岁以下的小儿使用吗?

  我们经常在生活中听到“扑热息痛”这个词,在很多退烧药中含有这种成分,它强大的功效让它受到青睐。然而,这种药物可以让3岁以下的小儿使用吗?众多说法“各有千秋”,究竟是怎么回事?请听下文分解。

  扑热息痛知识知多点

  扑热息痛又称为对乙酰氨基酚,它是最常用的非抗炎解热镇痛药,解热作用与阿司匹林相似,镇痛作用较弱,无抗炎抗风湿作用,是乙酰苯胺类药物中最好的品种。适用于缓解轻度至中度疼痛,如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关节痛、神经痛以及偏头痛、痛经等。

  三岁以下宝宝可以用扑热息痛吗?

  以往认为3岁以下幼儿应避免使用,理由是对乙酰氨基酚90%~95%在肝脏代谢,其中间代谢产物对肝脏有毒性,3岁以下儿童因肝、肾功能发育不全,易发生肝损害,故应避免使用。

  然而,对乙酰氨基酚引起的肝损害,通常是在长期或过量用药的情况下发生,正常剂量一般不会引起。

  一般剂量的对乙酰氨基酚较少引起不良反应,对胃肠道刺激小,不会引起胃出血,很少引起粒细胞缺乏症、过敏性皮炎等。因其起效快、作用强、比较安全,而被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为两个月以上婴儿和儿童高热时首选的退热药。临床上有许多对乙酰氨基酚的产品是用于3岁以下幼儿的,比如:泰诺林幼儿退热滴剂、幼儿百服宁滴剂、时美百服宁等。

  所以3岁以下的幼儿是可以使用扑热息痛的。

  39健康网编辑温馨提示:扑热息痛用于小儿退热,仅为对症治疗,退热的同时应注意查找发热的原因,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其用法与用量以体重与病情为标准。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