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出生女婴患脑积水,脑组织受挤压仅剩五分之一

  荆楚网-湖北日报

  婴儿脑积水,脑组织受挤压只剩五分之一!武汉协和医院尝试在婴儿脑内修建“排渍工程”,昨日,医生检查后认定,经康复训练,这名女婴可具备正常人智力。

  年前,出生不到一个月的飞飞(化名)到武汉协和医院就医,医生吃惊地发现,飞飞脑部五分之四的地方都是积水,需紧急“排渍”。据介绍,正常人脑部每小时会自然生成20毫升脑脊液,这些液体会被脑部各种暗管同步回收,以保持脑部压力均衡,不会形成积水。

  婴儿头部组织脆弱,排水不当可能导致颅骨坍塌甚至颅内出血。协和医院神经外科熊南翔教授团队决定尝试在婴儿颅内兴修“水利工程”:在安全部位修建“明渠”,在左耳部位敷设“暗管”和“感应式节水阀”,埋设一条30厘米长的管道直通腹腔。“人类腹腔浆膜层是很好的吸水物质,可以完全回收脑积水。”

  手术后,医生每天观察飞飞体征。昨日,飞飞治疗已满一个月,其头部明显变小,脑部CT图像显示,脑积水大部已消失,脑组织逐渐增厚。

  熊南翔教授说,采用这种调压分流系统治疗,婴儿重症脑积水可治愈。(记者 李卫中 通讯员 黄冬香 涂晓晨 刘坤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