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龄童先天性耳漏被误诊为普通感冒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秀丽 通讯员 孙健 游华玲)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为一名先天性鳃裂-耳-肾综合征的5岁患儿进行手术,成功修补其先天性耳漏。医生提醒家长,耳漏常常被忽视或被误诊为普通感冒,如果外耳道内不断有异常液体流出来应警惕耳漏,尽早补漏。

  患者小星今年5岁,来自河源。由于3个月前因化脓性脑膜炎住院治疗,期间脑膜炎仍然反复发作,南医三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田广永对患儿病情进行全面梳理研究后,认为患儿不应该是单纯的鼻漏,很可能是患上了一种罕见病——鳃裂-耳-肾综合征。经讨论决定行鼓膜穿刺以明确诊断,小星左耳中耳腔分泌物生化分泌结果仍考虑脑脊液,且左耳不断有清亮液体流出,鼻腔已无分泌物,故确定为脑脊液耳漏所致。患者既往反复患病毒性脑膜炎、化脓性脑膜炎与此病有关。

  据田广永介绍,鳃裂-耳-肾综合征是一种罕见的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疾病,发病率为四万分之一,极易被误诊误治。田广永解释,如果外耳道内不断有异常液体流出来,这统称为耳漏。耳漏常被忽视及误诊,如果患者鼓膜完整,脑脊液从咽鼓管进入鼻腔,很多人误以为是单纯的流鼻涕而忽视,特别是小孩流鼻涕,家长往往误认为是普通感冒而耽误就诊。对于小星所患的鳃裂-耳-肾综合征,其流出物为脑脊液,患者很容易发生逆行感染,导致脑膜炎而危及生命,须及时进行手术“补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