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哮喘易复发,做好几件事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哮喘是儿童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且易反复发作,若能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可减少发作次数。

  首先,一旦确诊为哮喘,应采取哮喘规范化治疗。发作较频繁的哮喘,第一次就诊时,医生一般会开一个月左右的药物,患儿应该遵循医嘱,坚持使用。药物快用完时,需提前复诊。中间不能自行减药、停药。

  其次,应仔细查找引起哮喘的原因。一部分哮喘和过敏相关,因此可到医院做过敏原检查。应避免或清除这些过敏原,如扫除房间中的尘螨,避免使用地毯,尽量使用过滤网的吸尘器,远离烟草烟雾,清除蟑螂,避免接触花粉,最好不饲养小动物等。生活中注意观察,例如每次进食某种食物或接触某种物品后就出现咳嗽、喘息症状,下次就应该避免。曾遇到个哮喘患儿住院期间咳嗽、喘息本已好转准备出院,但出院前一天的晚饭后出现咳喘突然加重,休息一晚后稍好转。第二天中午吃饭后又出现咳喘加重。后来家长一回忆,才想起两次都进食了豆腐,而这位患儿的过敏原检查是对黄豆高度敏感。以后就知道了,不仅黄豆要避免,黄豆制品也需要避免。

  另外,建立合理的生活制度也很重要。避免感冒受凉,保证良好的睡眠,不要过分疲劳,避免情绪紧张波动。运动性哮喘患儿应避免剧烈活动,但适宜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还是可以的。

  湖南省儿童医院呼吸一科罗淑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