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长得好不好?别光和旁人比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中心胡幼芳:

  家长的心理是可以理解的,但这个行为是完全错误的,为什么这么说呢?理由有这么几点。

  1、别人家的孩子就一定是“正常标准”吗?

  从临床观察的情况来看,现在许多家长都有把孩子“看矮”、“看瘦”的倾向,明明孩子在正常身高、体重范围内,家长却总觉得孩子瘦了、矮了。这其实不是孩子的问题,反而是家长自己心里的那杆衡量“标尺”出错了。

  2、你想过自家和对方家长的身高体重差吗?

  对于2岁以内的孩子来说,营养和疾病对身高体重发育情况的影响比较大。当孩子超过2岁后,遗传的威力就开始显现。

  3、即便低于“别人的孩子”就一定不好吗?

  妈咪们对于宝宝,总有“求好”之心,希望宝宝样样都比人强。但事实上,对于宝宝的身高和体重来说,有一个标准范围,只要在这个范围内,就都是正常的。对于宝宝来说,并不是说“中上”才是最佳、“中下”就是不好,只要在正常范围内,就都是很好很好的。

  那么,在宝宝生长发育过程中,妈咪们要关注些什么呢?

  首先,妈咪们要对照宝宝这个年龄段的生长发育曲线图,确认宝宝的身高和体重在正常范围内。要注意,正常平均值只是一个数值,而正常范围则包括它上下两个标准差在内的整片区域,所以只要宝宝的身高和体重,在那个中间区域内,就不必感到过分焦虑。

  同时,妈咪们要注意宝宝最近的生长趋势。新生儿-小婴儿时期,宝宝的生长发育情况需要比较密切的关注,而大宝宝一般每3个月测一次身高体重即可。妈咪们要把测量数据登录在曲线图表格上,并和平均值曲线对照。如果发现宝宝生长速度突然变慢,对比平均值曲线的弧度,有明显“变平”的趋势,就要查找原因了。如果一直不能恢复,或者生长速度变慢的原因不明,就要去医院接受医生的随访了。

  妈妈们也关心这些

  问:妈咪爱平时可以吃吗?

  答:如果宝宝肠道功能存在问题,比如消化不良、腹泻、便秘等等,可以适当补充益生菌来协助调节肠道功能;但如果宝宝消化、排泄的情况都很正常,那就没必要额外去补啦。

  问:13个月大的宝宝还需要补充鱼肝油了吗?需要天天吃吗?或者隔天吃?

  答:13个月的宝宝还是需要适当补充维生素A、D的,如果你担心鱼肝油的剂量问题,那么可以考虑专门服用维生素D制剂,因为相对来说维生素A更容易从饮食中摄取。没有必要特别紧张,刻意吃一天停一天。

  问:宝宝前两天趁我们不注意,一口气吃了3颗鱼肝油,会出事吗?该怎么办?

  答:3颗鱼肝油的剂量还不至于达到中毒剂量,最近几天暂停服用维生素A、D制剂,多饮水,过几天就好了。但值得提醒的是,你们一定要检查下家中药物的存放问题了。如果宝宝吞下的不是鱼肝油,而是其他药物,就可能酿成大问题啊,请务必谨慎存放家中药品,适当上锁,确保宝宝绝对不可能私自翻到误服。

  问:宝宝15个月了,一天该喝多少白开水?

  答:宝宝的饮水量受很多因素影响,这很难给一个硬标准,家长不妨参考一下宝宝的排尿量,如果尿液很少、颜色深黄,就可能要多喝一点;反之,尿色清如水,尿量多、频率高,就可能要少喝一点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