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孩子摆脱咳嗽的“纠缠不清”

  受访专家/广州市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江文辉教授

  近期天气多变,儿科门诊感冒咳嗽的患儿增多,其中有一部分是反复咳嗽的“老病号”。广州市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江文辉教授提醒,咳嗽的成因和症状复杂,在儿童中较为常见的是有痰咳嗽,这种咳嗽多是由于痰液刺激呼吸道而引发的,如果只是单纯考虑止咳的话,效果反而会适得其反。对于咳嗽治疗,家长有不少误区,记者就家长的疑惑请呼吸科专家一一解答,帮助孩子摆脱咳嗽的“纠缠不清”。

  Q1:孩子咳嗽,试了不少方法效果都不明显,到底怎样才能有效治疗咳嗽呢?

  A:江文辉教授指出,其实,咳嗽本身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当呼吸道受到刺激时人体的一种自我防御机制,通过咳嗽产生的呼气性冲击动作,把呼吸道内的痰等分泌物排出体外,是有益的动作。要有效治疗咳嗽,就必须先揪出潜伏在咳嗽背后的真正的“元凶”——黏附在体内的痰液。这是因为痰液里有很多蛋白质成分,一旦黏附细菌,痰液就成了很好的培养基,使细菌得以快速繁殖,从而导致继发感染。

  咳嗽分为干咳和湿咳,干咳是指没有痰的咳嗽,它往往由于喉炎、强烈气味、大哭、吸入异物等因素刺激呼吸道所导致;湿咳是指有痰咳嗽,需要通过咳嗽把体内的分泌物排出,而干咳也有可能转变为湿咳。幼儿咳嗽较为常见的是有痰咳嗽,其中特别是由于感冒引起的咳嗽,更需考虑化痰的问题。

  Q2:我儿子连咳十几天了,总是反反复复,夜晚咳得严重,到底如何才能有效止咳呢?

  A:许多家长在一谈到孩子咳嗽时,第一反应就是把咳止住,殊不知,强行服用止咳药,会导致痰液滞留在体内,反而容易引起肺炎等更加严重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而且,如果痰液难以排出,夜晚往往会加重咳嗽的发生,从而严重影响孩子睡眠。因此,针对孩子常见的有痰咳嗽,应该先化痰再止咳,并且应该选择单一成分的化痰药,小一点的宝宝可以选择盐酸氨溴索糖浆,如沐舒坦,有效溶解、稀释、排出痰液,有效缓解咳嗽不适,并防止新的痰液产生。

  Q3:我的宝宝刚开始咳嗽时咳痰并不太多,是否需要早一些接受化痰治疗呢?

  A:有痰咳嗽早期虽然咳痰现象并不明显,但并不说明痰液就不存在,而这种情况最容易被家长忽略,导致痰液滞留体内,从而加重咳嗽。因此,在孩子咳嗽早期,家长必须要重视,切不可人为拖延病情或用一些所谓的民间偏方,而是应该尽快带孩子去正规医院诊断治。

  Q4:宝宝吃了化痰药后,晚上睡觉时喉咙里的“呼噜呼噜”的声音更响了,是不是病情加重?

  A:幼儿咳嗽较为常见的是有痰咳嗽,如果痰液过于黏稠,或者宝宝的咳嗽反射还未发育完善,痰液就很难咳出。化痰止咳药的作用机制就是稀释痰液,帮助宝宝轻松咳出,当家长听到宝宝睡觉时喉咙里的声音变大了,其实是件好事,是痰液得到稀释的表现,有助于病情的好转。

  要提醒的是,年龄越小的宝宝咳嗽反射越不完善,甚至不会咳嗽,有时家长看到宝宝在吐泡泡,以为宝宝在玩口水,其实这很可能提示宝宝出现了呼吸道感染。因此对于低龄宝宝(特别是新生儿),需要家长更为密切地关注,发现异常及时就医。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