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二胎,产检更不能忽视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随着单独二胎政策的放开,越来越多的人圆了生育二胎的梦,但同时也出现了一批“里手”孕妇,凭着以往孕期经验忽视产检。其实,我们孕育宝宝,每一胎都有不一样的情况。

  随着母亲年龄增大和环境的变化,可能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发生染色体畸变、胎儿畸形、胎儿生长发育不良等等。同时,生育异常宝宝的几率也就越大,比如唐氏儿的发生率,35岁以下是1/600-800,而35岁以上则是1/240-260。

  另一方面,身体机能自然减退、生活没有规律、饮食过度、盲目减肥、工作压力增大等,也可影响我们的健康状态,怀孕后发生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糖尿病等妊娠合并症及并发症的几率增加,不良妊娠结局的几率也会有增加。

  随着年龄的增大,感染性疾病的发生率也可能增加,除了艾滋病、梅毒、乙肝外,感染风疹、巨细胞病毒、弓形虫等都有可能影响胎儿。阴道感染也可影响妊娠结局,如流产、早产、胎膜早破等等,并可导致胎儿宫内感染。

  以往的人工流产、自然流产、分娩等多次宫腔手术病史,也可以引起不良妊娠结局,比如前置胎盘、胎盘粘连、植入等,危及母儿生命。

  孕期产检的主要目的是筛查高危因素,随着妊娠时期不同,孕妇的身体状况也会发生一系列的变化,甚至部分人发生严重疾病不能继续妊娠,因此高危因素筛查不是只做一两次检查就能确定的,更不能只凭经验,而是需要贯穿在整个孕期。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主任医师 蔡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