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最好30岁前生孩子

  随着各种污染、高龄、意外怀孕等多种因素叠加,导致新生儿出生缺陷形势严峻。专家呼吁,在高风险的环境下,人们更应该科学谨慎,尽量避免悲剧降临在自己头上。

  昨日,在丈夫的陪伴下,家住南岸区弹子石的李琪(化名),来到市妇幼保健院向专家求助,祈求能孕育一名健康的宝宝———原来,此前因未作好准备而意外怀孕,李琪曾两次当上准妈妈,都因孕检时发现胎儿严重畸形而被迫流产。

  “如果有计划的怀孕,在孕前和孕中都做好各种预防,可以有效、大幅降低胎儿畸形的可能性,减少和避免孕妇屡屡被迫流产对身体的伤害。”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专家张媛和专门从事新生儿出生缺陷检查研究的专家刘东云介绍,与过去相比,胎儿畸形发生率越来越高,形势严峻。

  根据国家卫生部门最新统计,我国每年有80-120万名出生缺陷儿,平均每30秒就有一名缺陷儿出生。其中,除20%-30%患儿经早期诊断和治疗可以获得较好生活质量外,30%-40%患儿在出生后死亡,约40%落下终生残疾。

  刘东云称,卫生部公布的数据是出生了的缺陷儿统计,而在临床上,类似李琪因胎儿畸形被迫终止妊娠的更多。

  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医疗手段越来越高,为何新生儿缺陷发生率却不降反升?刘东云认为,这种现状是当下多种高危因素叠加的结果。

  首先,随着工业化进程,大气、水、饮食、辐射各种污染越来越严重,是影响胎儿缺陷的重要因素。

  其次,怀孕应该有前期准备,比如,在打算怀孕半年前,就应戒烟酒,改变桑拿、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女性则应避免服用致畸药物,提前服用有利于胎儿发育的营养品和药物补充剂,如叶酸等———但不少夫妻往往没有做好这些日常准备。

  第三,高龄孕育。刘东云称,医学上的最佳孕育年龄是26-29岁,但由于工作紧张等因素,很多人在这个年龄段还未结婚,以致高龄孕妇越来越多,胎儿畸形发生率也远远高于适龄孕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