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癖妈妈要注意:滥用消毒液会让宝宝生病

  中国经济网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卫生意识的加强,“干净”二字被家长提到无以复加的高度。随着卫生意识的加强,“干净”二字被家长提到无以复加的高度。

  尤其是“洁癖妈妈”们。在宝宝出生后,她们极力消灭家里每一个角落可能存在的细菌。带宝宝外出时,手边备有各式各样的消毒剂,喷、擦、涂一应俱全。宝宝碰到一点脏东西,甚至用手拿别人摸过的玩具时,她们便马上拿出消毒湿纸巾来擦,恨不得让宝宝生活在一个“无菌”的温室中。

  这种做法对宝宝真的好吗?中国经济网亲子频道小编总结了有关家庭抗菌清洁及用品使用的知识,以供参考:

  PART A. 洁癖妈妈们的爱与“罪”

  “别跪地上!”“别摸栏杆!”“脏死了!”爱干净的妈妈把这些词时刻挂在嘴边,呵斥孩子。这是出于为母者对孩子的关爱,担心自己精心呵护的宝贝被肮脏的病菌侵犯。可是,好心办坏事,让妈妈意外的是,在近乎“洁癖”的卫生要求下,孩子反而生病了。

  洁癖妈妈养出过敏体质女儿

  家住武汉的苏女士30岁才有了女儿,全家人都特别爱宝贝。她在备孕期间就准备好了进口消毒锅。自女儿出生后,所用的奶瓶、餐具,每天3次放入消毒锅内蒸汽消毒。女儿的玩具也会天天用消毒水擦得干干净净。苏女士还将女儿的口水巾、洗脸毛巾、擦身毛巾、洗脚巾等分得清清楚楚,共有6条之多。

  平时,苏女士也特别保护女儿。孩子身上有一点脏东西,她会立即用消毒湿巾擦去。外出游玩,也尽量选择环境好、人少且档次高的地方。可女儿长到2岁,身体一直不好,常会起红疹,还很容易拉肚子。她带着女儿看病,被诊断为过敏。

  男童入园就生病 妈妈洁癖惹的祸

  重庆一名3岁男童,只要走进幼儿园,不是出现湿疹,就是感冒、腹泻。奇怪的是,回到家就很快好起来。

  问诊中发现,他的妈妈过度洁癖,担心孩子接触了不干净的东西会生病,她给保姆定下多条规定:除孩子的爸妈及婆婆爷爷外,不准任何人触摸孩子;每天必须给孩子换干净衣服;不能让孩子随便和同小区孩子玩耍;最忌讳接触泥土等“脏”东西……

  医生总结:由于孩子长期生活在“无菌”环境中,接触的微生物太少,导致自身免疫力低下,一旦与外界“亲密”接触,就会生病。

  PART B. 孩子不需要过度的“干净”

  2014年,英国广播公司(BBC)对英国两个过敏症儿童家庭跟踪采访,尝试论证一项得到研究者广泛认同的“卫生假说”——卫生条件越好,儿童早期感染越少,后期患过敏的几率越大。

  第一个家庭是四口之家,8岁男孩乔和父母、妹妹一起生活,他患有严重哮喘、花粉热、湿疹,还对部分坚果、宠物和灰尘过敏。

  另一个家庭的小患者叫摩根,今年4岁,饱受过敏困扰。除了患有严重湿疹和花粉热,他不能吃任何坚果、乳制品、大豆、猕猴桃、鳄梨、香蕉,还对橡胶、猫、狗和马过敏。

  研究显示,这两个家庭居住环境和成员身上携带的细菌种类都“过少”。在西方发达国家,随着生活方式改变和卫生条件提高,大多数家庭不能“培养”出丰富的菌群,也就难以诱发儿童身体原始的免疫功能。乔和摩根两家人平均每天91%的时间是在室内活动,很少接触户外空气、花园中的泥土,或是小动物。

  相比之下,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那些还保留传统狩猎习俗的原始地区,科学家发现当地居民携带的菌群多种多样,每1500人中仅有一人患过敏症。而在英国,每3个人中就有一人是过敏患者。

  家庭日常消毒过度 影响宝宝免疫力

  宝宝刚上幼儿园时反复生病,这种让家长头疼的现象在家庭卫生安全意识越来越强的大都市越来越普遍。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何浩教授认为,这跟家长们过分注重对宝宝日常生活环境的消毒不无关系。

  何浩称,一般宝宝在出生后的半年内只有由母体带来的抗体,对外界的适应免疫力较低,确实需要格外呵护。但随着宝宝的生长发育,宝宝开始构建起自身的免疫力,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有外界的细菌、病毒和微生物参与刺激其体内的免疫细胞,让这些“新兵”有机会跟外界的“侵略者”过招,才能逐步建立起有效的反应、识别机制和抵抗能力。

  但很多家长对育儿知识一知半解,一味求干净甚至巴不得让孩子从小生活在“无菌室”里,到头来反而不利于孩子免疫功能的训练和健全。一旦在幼儿园等其他没有家里干净的地方待久了,接触到外界菌群,体内未受训练的免疫“新兵”便难有招架之力,因此容易生病。这也是不少城市里娇生惯养的孩子比成天在外摸爬滚打“放养”大的农村孩子多病的原因之一。

  “当然,日常基本的卫生习惯是必要的,但过度的消毒杀菌确实可能会适得其反。”何浩提醒说。另外,目前常用的家庭消毒剂中有不少化学成分,比如次氯酸钠在氧化杀菌的过程中可产生刺激性的味道,直接接触皮肤也有一定的刺激性,长期使用若常有残留,可增大过敏等风险。

  滥用消毒剂可能使病菌产生耐药性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感染控制科主任赵丹洋指出,家居环境应以清洁为主,不需频繁消毒,假如滥用消毒剂,病菌耐药后反而不易消除。

  环境卫生应该以清洁为主,因为滥用消毒剂,有可能使病菌产生耐药性,久而久之达不到清洁病菌的作用,“即便是在医院,现在也首推清洁,所以以前一进医院扑面而来的消毒剂味道,现在都减少了。”

  PART C. 家庭清洁 拒绝滥用消毒除菌品

  家中无传染病人不必常用消毒液

  对形形色色的消毒剂的使用,应辨证看待。当出现传染性疾病时,使用适当的产品帮助杀灭致病菌,以免造成进一步的感染扩散,是有必要的。

  但在正常环境下,若家里无传染病人,只要保持室内通风、干净,勤洗手,没必要经常使用各种消毒剂。特别是家中有过敏体质者,使用各种消毒产品时更要慎重。

  宝宝衣物除菌 别加消毒液

  有些妈妈在给宝宝洗衣服时,总会加些除菌剂,生怕洗不干净。殊不知,这样反而对宝宝不好。

  除菌剂、漂白剂、消毒液等由于功用特殊,大部分都含强氧化剂,容易对皮肤造成一定刺激,而宝宝皮肤较薄、抵抗力也差,很容易受到残留物的影响,产生皮肤过敏或瘙痒等症状。所以清洗宝宝衣物时,最好选择婴幼儿专用清洁剂,以减少洗涤剂对皮肤的损伤。

  宝宝用品最好高温消毒

  现在不含消毒剂的洗涤产品越来越少,消毒剂使用后,会有部分消毒剂残留于被洗涤物品上,比如玩具、碗筷、餐具等等。我们,包括孩子在内,都会有慢性消毒剂食入的问题。消毒剂的慢性少量食入,可影响肠道菌群,继之影响肠道健康。特别不要给“还在吃手的孩子”用免洗擦手液。

  给宝宝的用品消毒,最好采用高温消毒法。宝宝的奶瓶、餐具等用完后立即冲洗、晾干,定期用开水煮沸消毒;宝宝的衣物,如果没有特殊的污渍,只是奶渍或者尿渍,在脏了以后马上清洗,基本用清水就能洗干净,不建议使用除菌洗衣液,洗后立即暴晒晾干;对宝宝的玩具,建议用清水擦洗的方法,毛绒玩具,要常暴晒,并拍打去除毛绒中的灰尘等脏物,对布艺玩具可定时清洗。

  警惕抗菌洗手液、清洁用品含农药

  美国《男性健康》杂志2014年9月11日载文,刊出“5种可能含农药的日用品”,其中有抗菌洗手液、清洁用品以及洗碗布。

  文章称,抗菌洗手液中含有三氯生,但它在杀死有害菌的同时也会杀死具有保护作用的好细菌。三氯生还会被人体吸收,导致内分泌紊乱和抗生素耐药性增强。除了抗菌洗手液,有些牙膏、除臭剂等也含三氯生。建议购买时注意成分,普通家庭洗手使用一般的香皂或洗手液就足够了。

  环境和公共健康咨询专家安·布莱克博士表示,宣称可消毒杀菌、去污垢的家庭清洁用品,往往都含农药成分,这些化学物质会增加哮喘发病危险。其实,将肥皂、水和过氧化氢混合,清洁效果也非常好。

  如果洗碗布标签上出现“经过特殊处理,具有抗菌功效”等字样,那么其中可能会含有农药杀虫剂。买洗碗布无需追求高档,常规洗碗布用得放心,效果同样好,不会有农药残留的后顾之忧。

  实用贴士:传统方法也能有效消毒

  1.无论是物品还是身体,不洁时尽量用自来水冲洗,特别是饭前便后要勤洗手。

  2.经常晾晒衣被,保持屋子清洁和通风透气。有太阳的时候多晒晒衣物,潮湿天时有条件的家庭可用干衣机,或用风筒吹干贴身衣物再穿,使身体经常保持干爽,对防止过多细菌滋生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3.餐具、抹布甚至常用的毛巾,有必要时可以用蒸、煮或是开水烫的办法消毒。

  4.贴身的衣物分开手洗,特别是内裤和袜子一定要分开,在流水下手洗,切忌与其他衣物一起泡洗,以免可能存在的真菌迅速繁殖导致霉菌性阴道炎等疾病。

  5.遇到流感流行或是家里多人出现感冒时,可适当用白醋煮了熏屋。

  出门在外,小朋友们总是玩得很疯,小手东摸摸西摸摸,弄脏在所难免,没有条件洗手时,湿纸巾就成为“省事”的替代品。可是,你知道吗?在妈妈们眼中便捷好用又能消毒除菌的湿纸巾,其实并没有声称的那么安全,甚至有可能给孩子带来健康隐患。中国经济网亲子频道梳理了媒体相关调查,以及国内外儿科专家、医疗机构就儿童湿纸巾使用的建议以及相关知识,供大家参考。

文章关键词: 消毒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