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宝宝防腹泻,宝妈要学“组合拳”

  秋季到了,天气渐渐让人感觉凉爽舒适起来,“小儿秋季腹泻”进入高发期。笔者从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市妇幼保健院、三军医大新桥医院等医院了解到,这两天,儿科门诊接收的腹泻患儿猛增。儿科医生提醒,随着天气转冷,腹泻的宝宝会越来越多,家有儿女的,要多留个心眼。

  “从昨天起,宝宝就拉肚子了,一天拉七八次,而且稀得和蛋花汤一样。”在重医附属儿童医院门诊,黄青云抱着8个月的儿子亮亮,正焦急地等待大便化验结果。而在内科门诊处,挤满了前来看病的家长和孩子,大部分都是有腹泻症状。“一上午我都看了二三十个腹泻儿童了,绝大多数都是秋季腹泻。”该院儿科医生表示,其中,最多的是6个月到2岁的儿童。

  儿科医生提醒,如果宝宝患了秋季腹泻,家长一定要给患儿补充水分,多喝水或口服补盐液,饮食清淡,如果是母乳喂养的可继续母乳。如宝宝腹泻加重,并伴有高热、吐泻频繁、合并脱水现象时,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TIPS:

  金秋宝宝防腹泻,宝妈要学“组合拳”

  为了让宝宝健康成长,对于腹泻的预防成为了宝爸宝妈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教你一套金秋预防宝宝发生腹泻的“组合拳”,大家要仔细看哦。

  第一招:理清病因,妈妈勿慌

  据上海复旦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科医院的邵肖梅主任介绍, 宝宝腹泻主要分为感染性腹泻和非感染性腹泻,所谓感染性腹泻是指由细菌或病毒等病原体感染人体造成的。另一方面,相对于成年人,宝宝的消化系统发育尚未成熟,肠胃也比较敏感,突然变换饮食(如更换配方奶粉等),都可能使肠道正常菌群失调引起非感染性的腹泻。

  此外,有的宝宝因为肠道缺乏乳糖酶,导致肠道对糖的吸收不良,也会引起腹泻。医学上称之为“乳糖不耐受”。这种情况,家长应该及时调整宝宝饮食,选择无乳糖或低乳糖配方奶粉。

  第二招:宝宝口粮,只选对的

  所有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吃得香,长得壮,奶粉自然成了家长们关注的焦点。奶粉品牌如何选择,应考量哪些因素呢?就品牌而言,建议宝妈们在选择时,尽量选择经历过时间考验的大品牌。以惠氏为例,就是以制药的理念来生产奶粉,全球采用统一的质量标准和生产体系,用目前全球最先进的生产工艺—湿混工艺进行生产。所谓湿混工艺,就是将原料全部混合溶解、均质后再重新喷成粉。这种工艺有两大突出优势,一是能够消灭几乎所有微生物,二是能够使奶粉内营养元素充分均匀混合。此外,惠氏采用的高温杀菌机能够在保存99%以上营养成分的同时,做到瞬间高温灭菌,确保奶液中致病菌的存活率为0。奶粉在成品包装完成前,还会在罐中冲入氮气,以确保产品新鲜。

  各种关于奶粉的负面消息不绝于耳,那么我们国内市场上的奶粉到底是否信得过呢?经业内专家介绍,我国目前执行的是婴幼儿乳粉第四代标准,在技术上是先进的,也是世界上最严格的标准之一。购买奶粉时应注意产品上是否有“QS”食品安全市场准入标志,同时选择知名企业的正规产品,价格明显低于市场定价、渠道来源不明、或包装有破损的产品切勿购买。

  第三招:奶粉有异?及时停用!

  当宝妈们选对了品牌,是不是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呢?在此要提醒各位家长,购买奶粉时应在正规渠道购买,同时挑选包装完好、没有凹瘪罐的产品,并保留好购物小票。在奶粉使用过程中,应注意观察奶粉的性状。如果发现奶粉有异样,比如有敲不散的硬块、出现异味或异物,说明奶粉已经受到污染,应立刻停止给宝宝使用。

文章关键词: 腹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