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或可决定宝宝数学成绩

  Children whose mothers were very low in the hormone thyroxine were 90 per cent more likely to end up in the bottom half of the class for maths, according to a new study done by UV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维多利亚大学医疗中心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妈妈孕期甲状腺素水平较低,孩子数学成绩有90%的可能性在班里垫底。

  “数死早”怪谁?

  Blame Your Mother

  “数死早”的同学们现在可以理直气壮抱怨老妈:我考不及格都是你的错。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荷兰科学家研究发现,人的数学能力很可能早在母亲子宫时就已成定数。他们指出,女性怀孕时的甲状腺素水平和孩子的数学技能有关,而如果妈妈在孕期缺乏甲状腺素,她们的孩子在5岁时数学成绩会变得更糟。

  阿姆斯特丹维多利亚大学的儿科内分泌专家马丁·芬肯(Martijn Finken)对近1200名儿童进行了追踪调查,研究时间从胎儿时期一直到开始上学。他测量了孩子母亲在孕12周时的甲状腺素水平,然后将孩子5岁时的数学成绩和语言测试结果进行比较。结果显示,孕期时母亲甲状腺素水平较低的孩子,其数学成绩有90%的可能性在班里垫底,其算术测试结果几乎比其他孩子差了两倍。

  数据还显示,大约18%的人承认自己在45岁时有男性型秃发(即前额和头顶周围出现严重脱发),与没有秃顶的男性相比,他们患上前列腺癌的风险高出了39%。而其他类型的脱发则与侵略性或者其他类型的前列腺癌无关。

  即使在考虑了孩子出生的家庭背景、健康程度后,这一结果仍然成立。“我们将继续跟踪观察这些孩子们,来确定这种联系是否会持续到成年。”芬肯博士表示,如果结论得到进一步证实,未来或许只需测试妇女在孕早期的激素水平,然后给那些需要的人补充甲状腺素,就能杜绝孩子的数学成绩输在出生前的问题。过去医生也有过类似尝试,但很少成功,他认为这是由于补充时间不够及时的缘故,女人应该在孕4周时就开始补充甲状腺素。

  数学成绩不好 妈妈的错?

  孕期别忘补碘

  take iodine during pregnancy

  有趣的是,研究发现,孕妇激素水平和孩子的词汇分数、语言能力等没有关系。“这可能是因为我们的语言技能主要取决于后天的教育。而另一方面,数学能力却直接由大脑发育决定。”芬肯博士解释道。

  甲状腺素对胎儿大脑的正常发育至关重要。前英国甲状腺基金会的托管人约翰·拉扎勒斯(John Lazarus)教授指出,在孕早期,胎儿不能自己生产甲状腺素,只能依赖于母体供应。在怀孕期的整个前半段,甲状腺素由母亲经子宫传递给胎儿。而研究发现,英国多达2/3的准妈妈激素水平都比较低。

  拉扎勒斯教授将这一现象归因于饮食中缺乏碘。碘,普遍存在于牛奶和鱼中,是甲状腺素的主要组成部分。他建议妇女在孕期通过食用加碘盐等方式补充碘。“对孕妇来说,每天补充100~150微克的碘是安全可靠的。”

  2011年一项对700名女学生的研究显示,近70%的女孩子体内缺乏矿物质。由于日常喝的牛奶不够,许多少女面临缺碘的危险,这会将她们未来的孩子置于危险境地。英国国民卫生服务体系(NHS)建议,绝大多数人可以通过多样化饮食来获得日常所需的碘。

文章关键词: 数学成绩 孕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