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厌食的原因&对策

  受访专家/上海市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 陈伟斌

  孩子厌食已经成了最让妈妈们头疼的事情之一,有的孩子吃一顿饭得全家总动员,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轮番上阵,连哄带骗,又逗又演,结果还是不理想。有的妈妈因为孩子不肯吃饭,心里着急,自己也食欲大减,甚至弄得妈妈、孩子一起哭,家里鸡犬不宁。

  随着当今社会的飞速发展,人们生活条件的极大改善,妈妈们对孩子的喂养饮食亦更加精挑细选,精益求精。面对色香味俱全的饮食,按理说孩子应该胃口大开,不应该再有厌食的烦恼,可现实为什么总是事与愿违?为什么孩子的厌食仍是妈妈心头挥之不去的阴影呢?

  都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面对这些食欲减退甚至“面黄肌瘦”的孩子们,爸爸妈妈们需要思考一下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孩子的无心饮食、食不知味?

  1. 喂养不当是最突出的原因。随着家庭经济改善、市场上儿童食品供应增多,家长往往缺乏科学喂养的知识,对娇生惯养的独生子女有求必应,乱给“营养食品”,例如一些高蛋白、高糖食品(如巧克力等),接连不断,使胃始终保持一个半充盈状态,使孩子对吃饭的愿望大大降低。

  2. 孩子自身运动及睡眠时间的减少也对食欲影响很大。尤其是目前城市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但是活动的空间却很有限。居住在高楼之中的孩子们往往懒得下楼玩耍,足不出户。爸爸妈妈们宠溺孩子,只要出门就抱着或选择坐车。同时,这些孩子们的小伙伴也不多,没有运动的动力和欲望,长此以往,胃蠕动减慢,最终导致吃过的东西得不到及时消化,从而影响食欲和消化功能。再加上目前电子娱乐设备流行,孩子贪恋游戏及动画,到了深夜也迟迟不入睡,睡眠不足除影响生长发育外,还影响机体免疫力和体力的恢复,进而影响食欲和消化功能。

  3. 儿童微量元素缺乏也常常表现为厌食的症状。如铁缺乏引起的缺铁性贫血,可导致食欲不振。锌元素参与体内很多酶的代谢活动,也参与味觉素的形成,缺锌时,食物不知味,以致影响食欲。

  4. 疾病可导致孩子食欲下降。例如急性病时,发热会引起胃纳欠佳的现象,多在体温正常后三五天才渐渐恢复正常食欲。而许多药物尤其是抗生素容易引起恶心、呕吐,如红霉素、氯霉素、磺胺类药物等也可导致厌食;值得一提的是,维生素的过量摄入亦会影响食欲。

  5. 外界环境影响也不容忽视。例如天气过热或湿度过大,可影响神经调节功能和消化液的分泌而引起孩子食欲不振。有部分儿童对某些食物过敏,表现为进食后胃肠不适、烦躁胸闷,有的儿童甚至见到颜色、形状、味道相近的非过敏性食物也会拒食,比如牛奶等。

  6. 儿童的心理因素也是发生厌食的重大原因。性急的爸爸妈妈见到孩子吃饭较慢,往往会猛催孩子进食,殊不知,正是爸爸妈妈的焦虑、催逼让孩子缺少食欲。不少年轻的爸爸妈妈在孩子不愿吃饭时,就吹胡子瞪眼,凶神恶煞般地命令孩子必须在一定时间内吃完,久而久之使孩子产生了逆反心理,拒绝进食。有些爸爸妈妈对孩子要求过高,甚至喜欢在饭桌上训斥孩子,严重影响儿童的情绪和食欲。

  如何改变儿童的厌食,爸爸妈妈首先需要弄清原因,作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制定一系列的应对方案,有计划地分步实施。定时、定量给孩子进食,减少两餐间的零食;提供一个宽松愉快的就餐环境,不断地变换饭菜品种,调整烹调口味,注意荤素搭配,并以清淡食物为主;不要在饭桌上对孩子大声训斥或打骂,也不要听之任之;适当增加孩子的活动量,这样能促进儿童的新陈代谢,孩子有饥饿感,才会“饥不择食”。因此,爸爸妈妈们需要注意以上事项,正确看待厌食这一不良习惯,对孩子进行巧妙的表扬或批评,循序渐进地调整孩子的饮食,小儿厌食是不难克服的。文/梅一鸣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