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坐好月子, 汤汤水水怎么喝?

  “坐月子期间,是女人一生中改善体质的最好时机。”——坊间盛传的这句话不无道理。新妈妈身体的各系统在生产过后,发生了较大的生理变化,需要慢慢调养,才能恢复或接近未孕的状态。广东人爱喝汤,坐月子喝什么最好?

  养血益气温经通络,搭配清淡饮食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中医科(妇幼健康调养中心)主任潘明沃博士表示,产后元气、津血俱伤。因此,当务之急是补血益气。中药里的当归、黄芪、枸杞、何首乌、人参、桂圆等均有较好的补血益气功能,放少许在炖品中即可。不过具体配方须咨询医生。

  另外,生完宝宝的第一周,新妈妈只需在正常饮食的基础上适当增加一些清淡的汤水,如鱼汤、蛋花汤等,喝汤时要把上面过多的油脂祛除。也可以喝一些调养粥,如小麦粥、黑芝麻粥、桑葚粥、大枣莲子粥、猪肝瘦肉粥等。另外,孕妇分娩时大量液体排出,产褥早期的皮肤排泄功能也比较旺盛,出汗较多,新妈妈需要注意进补高热量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而进补浓汤则一般在2周后才开始,并根据自身的体质,循序渐进地缓慢进补。

  产后喝生化汤,帮助排出恶露

  中医认为,产后恶露是一种痊血,痊血凝滞则会引起产妇小腹冷痛,应当及时清除,否则会影响到子宫的复原和气血的运行。

  潘明沃建议,产妇在生完孩子三天后,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生化汤,补虚、化瘀、祛寒,促进恶露排出、调节子宫收缩,帮助子宫复原。需要提醒的是,有凝血功能障碍、产后大出血的产妇,不建议服用。服用生化汤期间,如果出现发热、感染等情况时,也必须暂停服用,并请中医师重新调整药方。

  刚分娩的产妇,也可以喝红糖水煮鸡蛋,足够的蛋白质可以恢复体力,还可以补充产妇因分娩所丢失的大量体液,促进子宫收缩和恶露的排出。不过,喝红糖水应以产后10天为限,否则会导致产妇阴道流血淋漓不尽而引起贫血。此外,腹部按摩也可促使恶露排出。

  ●Tips

  生完别急着喝浓汤、吃补品

  生完宝宝后,很多新妈妈往往在宝宝呱呱坠地后就开始大量进补,如广州地区产妇爱进补猪脚姜醋、客家地区产妇进补娘酒鸡汤等。潘明沃表示,新妈妈刚生完宝宝,消化系统还比较弱,马上就大量进补油腻的汤水,容易造成腹痛或拉肚子,或是乳房过度充盈而引起胀痛甚至并发乳腺炎,且妈妈进食油腻导致母乳油腻,宝宝吃了容易出现胃肠不适。

  补品也不要急着吃。人参不宜急着吃,否则会加重产后出血,甚至诱发大出血;其强心及兴奋作用,也不利于产妇早期的休息。因此,人参汤还是产后两周后再服用。而鹿茸虽有益精养血之功效,但产妇容易阴虚亏损、阴血不足、阳气偏旺,服用鹿茸反而会致阳气更旺,阴气更损,造成血不循经等阴道不规则流血症状。■新快报记者 林恒华 通讯员 彭文斌 林惠芳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 产后饮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