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研究人员发现测脑血流可判断多动症

  日本自治医科大学和中央大学的研究小组日前宣布,他们开发出一种通过检测脑血流来判断儿童是否患有多动症的方法,并准备进一步提高检测的精确度,以期将该方法用于诊断多动症。

  多动症是一种儿童期常见的精神失调,主要特征是“无法安静下来”、“不专注”、“冲动”等,大多会引发难以遵守规则、无法持续做某事等表现。

  此前有研究发现,多动症儿童在解决“需要忍耐力”的问题时,其脑部额前区无法顺利发挥作用。

  自治医科大学讲师门田行史率领的研究小组邀请30名被诊断为多动症的儿童和30名健康儿童参与试验,两组儿童的平均年龄均为8岁。

  研究者让两组儿童在游戏时一旦看到某个预先指定的图像就按下一个开关,与此同时用近红外线脑检测装置检查两组儿童的脑血流变化。

  研究者经比较发现,健康儿童在玩上述游戏时,其脑部额前区血流增加,而多动症患儿的额前区血流几乎没有变化。研究者认为,目前这一方法能以约80%的精确度判断某位儿童是否患有多动症。

  研究者希望今后提高上述新方法的判断精确度,以期最终用近红外线脑检测装置来诊断多动症。

文章关键词: 脑血流 多动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