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的误区

  母乳喂养,不仅可以满足宝宝的营养需求、增强宝宝自身的抗感染能力,而且还可以促进母婴之间的情感交流。同时,既省时、方便、经济,又不易污染。不容忽视的还有,由于母亲在哺乳时可产生催乳激素,加快子宫复原,也有利于母亲产后身体和身材的恢复。

  但是,专科专家在临床上发现,关于母乳喂养,误区多多,最典型的主要包括:担心乳房下垂而拒绝母乳喂养;产后乳汁少或没有乳汁,立即放弃母乳喂养;以为所有妈妈都适合母乳喂养。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主任李映桃教授

  误区1:

  母乳喂养造成乳房下垂

  真相:

  元凶是荷尔蒙水平变化

  母乳,在有些妈妈看来,是宝宝健康的保证,是妈妈的爱的体现,但在有些妈妈的眼里,却是导致乳房下垂的罪魁祸首。

  母乳喂养真的会导致胸部下垂吗?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主任李映桃教授介绍,确有很多女性担心母乳喂养会导致乳房下垂,生了孩子以后不愿意用母乳喂养。哺乳的确会影响女性的胸部,但却不是造成乳房下垂的根本原因。

  “乳房下垂跟荷尔蒙水平的变化有很大关系。”李映桃分析,女性在未生育之前荷尔蒙水平恒定,乳房能保持固定形态。

  但女性在怀孕、生产后,荷尔蒙水平会发生改变,而且年龄也在逐渐增长,再加上哺乳前后,有些女性不注意乳房的保养护理,没有选择定型胸罩辅助,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才会造成部分母亲出现乳房下垂。

  “母乳的妈妈同样也能保持胸部的坚挺。” 李映桃说,这需要女性从怀孕时就要注意胸部保健。

  比如,在怀孕期间,准妈妈们可以使用宽带、钢丝乳罩支撑乳房。在产后,可以通过运动、按摩来促进血液循环,增加皮肤及皮下组织的弹性,从而避免乳房下垂。

  支招:

  特定的运动方法和按摩方法防止乳房下垂

  李映桃特别推荐以下几招防止乳房下垂:

  一、运动方法

  1.合掌双手用力。双手合掌,使手掌相互用力合压。合压时,胸部两侧胸肌拉紧,呈紧绷状态,约进行5秒钟后放松,重复10次左右。

  2.紧握手腕互相强拉。在面前互相紧握手腕,注意手肘关节必须朝外,左右手肘要互相牵引。在确定胸肌施力后进行,与第一项相同。注意不要用力过猛导致疲劳,否则有反效果。

  3.手腕朝内,肩膀打开背肌伸直,端正姿势。手掌握拳,手肘内侧朝身体贴近。手腕别离开身体,肩膀打开,胸肌与背肌维持2~3秒紧张状态后放松,在挺胸状态下反复进行10次。

  二、按摩方法

  将一只手的食指、中指、无名指并拢,放在另一侧乳房上,以乳头为中心,顺时针由乳房外缘向内侧划圈,两侧乳房各做10次,可以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增加乳房的营养供给,并有利于雌激素的分泌。在临睡前或是起床前按摩乳房,效果更加明显。

  产后的妈妈在饮食方面也要注意,多吃富含维生素B和维生素E的食物,如瘦肉、蛋、奶、豆类、莲藕、葡萄、芝麻等。“因为B族维生素是体内合成雌激素的必需成分,维生素E则是调节雌激素分泌的重要物质。”

  误区2:

  产后少乳汁 放弃母乳喂养

  真相:

  量少或没有乳汁同样可实现哺乳

  “很多刚生产的妈妈,因为乳汁少或者没有乳汁而沮丧,失去了母乳喂养的信心。”李映桃说,事实上影响母乳喂养的因素主要包括:妈妈自己感觉母乳供应不足;妈妈情绪过于紧张;妈妈在哺乳过程中,乳房有痛感及乳头不适。“其中,乳汁分泌不足是影响母乳喂养最大的因素。”

  “但其实,产后乳汁量少或没有乳汁的妈妈,同样可以实现母乳喂养。”李映桃分析,通常情况下,妈妈分娩后,身体都会在垂体生乳素激素及催产素的共同作用下开始泌乳。

  “而母乳喂养方法的不当,或者妈妈的心理和生理因素,都会影响到正常的乳汁分泌。”

  支招:

  及早跟宝宝皮肤接触 尽量让乳房排空

  李映桃说,婴儿的吸吮和乳房排空有助于产妇启动泌乳。因此,分娩最初的几天,宝宝的吸吮刺激和乳房排空对妈妈产出充足的乳汁非常关键。

  她建议,分娩后妈妈和宝宝应及早开始皮肤接触、采用正确的哺乳姿势和有效吸吮,按需哺乳,并保证每天至少8~12次有效哺乳。

  如果因各种原因无法达到,也可使用品质好、模仿宝宝吸吮模式的吸乳器进行辅助刺激。

  “并且,每次哺乳后,都最好用吸乳器将剩余的乳汁排空。”

  误区3:

  所有妈妈都适合喂母乳

  真相:

  七类妈妈不适合哺乳

  并非所有妈妈都适合母乳喂养宝宝的。不适合母乳喂养的妈妈主要包括以下七类:

  第一,处于传染性较强时期的乙肝妈妈。

  第二,母亲患有活动性肺结核等传染性疾病时,不能给孩子喂奶,而且必须与宝宝分离。等妈妈的病情好转以后,经医生同意才可以哺乳。

  “然而更多的情况是,妈妈在治疗期间,没有按要求挤奶,慢慢地就不再分泌乳汁了。”李映桃说。还有的妈妈认为,只要孩子接种了卡介苗,就可以完全预防结核病。实际上,即使接种了卡介苗,也只能避免孩子患某些类型的结核,并不能保证孩子不患结核病。

  第三,妈妈发烧,或者患有急性乳腺炎,并且乳汁中有脓液排出的时候,也应该暂时停止哺乳宝宝。当然,在暂停喂奶的时间里,妈妈要将乳汁挤出,以保持乳汁的正常分泌。

  第四,母亲患糖尿病、甲亢等疾病时,并在治疗期,若需母乳喂养宝宝,需遵医嘱。

  第五,吸烟、喝酒、喝咖啡的妈妈,最好不要母乳喂养。

  第六,吸毒的妈妈绝对不容许母乳喂养。

  第七,严重贫血、消化吸收差或患有严重心脏病、肾脏病、糖尿病、肝炎等疾病的妈妈,哺乳可能会增加妈妈身体的负担,最好不要哺乳或减少哺乳。文/广州日报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王萍、白恬、黄贤君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 哺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