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儿童事故:别挂平安符、不坐学步车

  据台湾《联合晚报》近日报道,台湾“国健署”统计显示,台湾岛内1岁到14岁儿童死亡原因,事故伤害占23.8%居首位,近来陆续传出儿童坠楼、触电、吞异物等事件,儿科医学会表示,儿童事故有八成在家中发生,提醒家长将家中电池、铜板等收好、幼儿不要使用学步车、婴幼儿颈不要挂平安符,家中楼梯或栏杆应有防护,预防事故发生。

  台湾儿科医学会副秘书长杨俊仁表示,儿童事故伤害最常见前五项原因,包括交通意外、溺水、坠落、烫伤、异物吞入,很多人认为这些事件会发生纯属意外,但意外还是能预防。

  杨俊仁说,曾有调查显示,六岁以下孩童事故伤害,有八成发生在家中。卫福部门数据显示,八成儿童有独处经验,超过一成儿童在一周内有四天以上曾经独处,独处时很容易不慎用火,或发生用电及坠跌等事故,若家长能加以防范,多数意外不会发生。

  杨俊仁曾收治两岁男童,拿起10元铜板、水银电池往嘴巴送,后来铜板随粪便排出,但水银电池却卡在食道,造成食道溃疡,还好及时发现送医治疗,否则可能导致食道穿孔,死亡风险更高。但小男童食道溃疡伤口愈合后,仍会造成食道狭窄,吞咽较硬、固体食物时,恐会吞咽困难。

  杨俊仁说,一般人家中常有铜板、电池、钮扣、药丸等小物品,幼儿成长过程会有“口欲期”,这个时期的幼儿,除了吸自己手指,通常抓到东西就往嘴巴放,家中可能让幼儿吞下或引起伤害的物品,一定要收干净,避免误食。

  很多家长在幼儿六七个月大时,会让他们坐学步车,一方面学习走路,一方面家长也觉得比较好照顾。杨俊仁说,儿童坐学步车到处走,有可能拉扯桌巾、翻倒热水,或是发生碰撞、翻车跌倒、坠落等危险,这个年纪的孩子开始学爬,应着重四肢训练与运动,学步车只能训练双脚。

  杨俊仁建议家长应在楼梯间、阳台等处设防护栏,防止儿童坠落,家长只要花点心思提早预防,很多不报幸事故都可避免发生。

文章关键词: 儿童事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