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吃不运动近五成孕妇“超重”

  7月1日,本报报道阳泉135公斤孕妇成功生下3.9公斤女婴;6月10日,烟台167公斤孕妇生下5公斤的女儿;5月4日,140公斤孕妇在武汉市妇幼保健院产下3.9公斤的儿子……连日来,各地不断有“重量级”孕妇生产的报道,“超重”孕妇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孕妇“超重”是否已是普遍现象?有什么危害?如何正确控制体重?7月8日,记者走访省妇幼保健院、太原市妇幼保健院,对“超重”孕妇的现状进行调查。

  近一半孕妇体重存在超标

  准妈妈张筱雨每天都会为吃什么发愁,过去体形匀称的她没想到自己会得妊娠糖尿病。去年年底,她怀上了宝宝,全家人都把她看成“重点保护对象”。不仅什么都不让她干,而且每天换着花样加强营养。她孕前50公斤,怀孕后身体就像吹气球一样一个劲儿地长胖,现在已70多公斤。不仅自己的身体负担重,而且还患了妊娠糖尿病和妊娠高血压。张筱雨的情况并非个例,和她一起检查的七个孕妇中,四个都是“超重”孕妇。“孕妇超重的概念与普通人超重的概念不同,孕妇在整个怀孕期间体重增加有一个正常范围,如果超出标准就是‘超重’了。”省妇幼保健院营养评价室营养师李春介绍,根据孕妇孕前的体重,整个孕期孕妇体重增长的范围不同。孕前消瘦的孕妇体重增长范围在12.5—18公斤、体重正常的增长范围11.5—16公斤、超重的增长范围7—11.5公斤、肥胖的增长范围5—9公斤。如果超出范围就属于体重增长超标—“超重”孕妇了。“现在很少有营养不良的孕妇,大多数都是营养过剩。”李春介绍,据门诊的不完全统计,“超重”孕妇占到总数的近一半。

  “超重”对孕妇和宝宝都有危害

  “怀孕了要多吃,一个人吃两个人的饭,这种错误的认识是导致孕妇‘超重’的重要原因。”李春说。不少孕妇从怀孕开始就猛补,很多孕妇营养过剩,猛吃不运动,体重自然会不断增加。“有句俗话叫:‘母肥子壮’,这其实并不科学。孕妇太胖所产下孩子的身体不一定就好,还可能引起很多问题。”李春解释,首先孕妇体重超标的程度与巨大儿的出生率成正比。婴儿出生的最佳体重为5斤半到6斤半,大于等于8斤就属于巨大儿。巨大儿糖尿病、高血脂症、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明显高于正常人群。

  其次,“超重”孕妇患上妊娠并发症几率比正常“准妈妈”高得多,这些并发症包括妊娠高血压疾病、妊娠期糖尿病、血栓形成、产后抑郁症等。同时,“超重”准妈妈由于分娩巨大儿几率增加,导致难产使用产钳助产和剖宫产率增加,加重了产妇的损伤,且易导致产后出血及感染。

  营养均衡合理锻炼能控制体重

  “孕妇体重管理是围产保健中的重要内容。”李春表示,如果想要孩子的女士在怀孕前就肥胖,最好先把体重降下来再怀孕。

  如果已经怀孕,就要进行科学的体重管理。首先要均衡适量的膳食营养。孕期合理的饮食摄入,既能满足孕妇和胎儿的营养需要,又不过度,以达到合理孕期体重增长。其次是适量运动。在孕期保持适当、合理的锻炼,不仅能有效地控制体重,还能改善孕期的各种不适,有利于顺产,妈妈产后也能更快恢复窈窕身姿。同时要注意健康的生活方式。怀孕后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如规律的作息、正确的饮食方式、适量的运动、定期产检、保持轻松愉悦的心情。很多孕妇一直有饥饿感,可以少吃多餐,每天吃5到6顿,每顿八分饱最好。

  本报记者 王也

文章关键词: 孕妇 超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