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核桃不补脑 大脑活动最需2种营养素

  因为核桃外壳的沟壑像大脑皮层,根据“以形补形”的观点,吃核桃能补脑的说法已经流传很久。也有说法称核桃含有36种以上的神经传递素,可以帮助开发脑功能。然而这些吃了核桃就能变聪明传言真的靠谱吗?

吃核桃不补脑 大脑活动最需2种营养素吃核桃不补脑 大脑活动最需2种营养素

  真相一丨脑细胞发育婴幼儿时期已定型 吃多少核桃也不会长出新细胞

  因为学习“费脑”,许多家长会在孩子中考、高考等一些重要考试前,除了买保健品,也会经常给孩子吃核桃等“补脑”的食物。核桃是一种坚果,其ω-3脂肪酸含量丰富,100克核桃中ω-3脂肪酸的含量可高达9克;大家熟知的DHA就属于ω-3的一种。然而,ω-3脂肪酸虽然为大脑细胞的发育所需要,但大脑细胞的数量在婴幼儿时期就已经定型了。到考试前那几天,无论吃多少核桃, 脑都是不可能长出新细胞来的。富含ω-3脂肪酸是很多坚果的特征,巴旦木、杏仁、榛子、腰果都有。核桃单独拎出来作为补脑的食物并不科学。 除此之外,营养学上也没有以形补形这种说法。因此,“吃核桃补脑变聪明 ”的传言不准确!

  真相二丨即使神经递质在食物中得以保存也并不意味着可以通过口服吸收

  神经递质在很多动植物体内都存在,但是要保存神经递质,需要特定的温度和湿度,即使在食物中得以保存也并不意味着可以通过口服吸收,所以说“核桃含神经传递素可以帮助开发脑功能”实在无厘头。

  提醒丨核桃营养价值丰富但含油量也很高 吃时要控制数量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何丽认为,在坚果里面核桃的营养价值是比较高的。它不仅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比较高,另外,作为植物来说,它的蛋白质含量还是比较高,还有一些矿物质、维生素,这对促进孩子的发育也有一定的好处。从这个角度来说,核桃是一种比较好的坚果。但是核桃的含油量也比较高,油脂含量50%左右。每天可以吃,但不可多吃。老年人一天两个核桃左右就行了。孕妇和青少年一天3 个、5个核桃就好。

  核桃是一种好的食物,但是不要“神化”它,一个食物再好,也不能期待吃了它就能变聪明或是治病,关键还是要平衡膳食,食物多样化,什么都吃一些,什么都不多吃。

  观点丨大脑活动所需的营养成分 水溶性维生素和磷脂最为重要

  干脑力活儿,饮食宜清淡。营养专家范志红认为,补充大脑活动所需的营养成分,以水溶性维生素和磷脂最为重要。磷脂是与记忆有关的神经递质乙酰胆碱的合成原料,在蛋黄、大豆中最为丰富。维生素中最要紧的是维生素B1,因为它在人体中的储存量最小,几天不足就可能对工作效率有所影响。其他如脂溶性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都不是几天内能看出效果差异的营养素。因此,适当吃些粗粮薯类豆类来补充B族维生素是有必要的。另一方面,这些主食品的血糖反应比较低,有利于长时间维持精力和情绪的稳定,有利于保证学习工作的效率。详细

  新浪育儿综合新浪健康、新浪教育、新浪博客、新浪科技、金羊网-羊城晚报、扬子晚报报道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吃核桃 补脑 营养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