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跟谁姓,你家纠结吗?三成人赞成随母姓

2015年10月09日10:57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第一个孩子已经跟爸爸姓了,我希望很快出生的第二个宝宝跟我姓。”这个国庆长假,市民王女士一家因“二孩”跟谁姓问题,家庭关系变得异常紧张。二宝跟妈妈姓,你怎么看?你家有这方面的纠结事吗?专家认为,只要协商一致,一个孩子跟母姓可以彰显男女平等,但如果因此导致孩子成长时遭到父母和亲属的不平等对待,反而不利于其健康成长。

  故事|为了二宝跟谁姓一家怄气

  家住南京秦淮区的王女士事业有成,自主观念强,对于二孩跟谁姓这件事立场坚定:“必须跟自己姓。”王女士认为,自己和娘家人为了第一个孩子付出了很多,如果生了二孩能跟自己姓,也算是给自己爸妈的安慰,“我怀第一胎的时候,一直都是我妈伺候我,尽心尽力,二宝出生后,肯定也是我爸妈带,我希望可以跟我姓。”

  这个想法得到了王女士父母的支持,这个国庆,趁王女士不在家的时候,二老特地找来女婿小李商量。但听后,小李啥话都没说就绷着脸就进了房间。“我当时也就随口问问,谁知道女婿当真了,这几天都不在家待,回来也不说话。”看到女婿这个态度,二老也觉得心里不舒服,过节期间家里的气氛一直维持“低气压”。

  “我们做老人的,不图别的,就算让二宝和妈妈姓,难道就改变是他孩子的事实了?”王女士的父亲叹气说。但王女士也有小小的担心,假如以后二宝真的和自己姓,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会不会对两个孩子的偏袒程度不一样?

  调查|三成南京市民赞成孩子随母姓

  按传统,孩子起名多是跟父亲姓,但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不少已生二胎的家庭选择“一家一个姓”的做法。为了减少孩子的困惑,有些家庭将“外公外婆”也统一叫“爷爷奶奶”。

  “我家头胎是女孩,随父姓,第二胎是男孩,就跟了我姓。”今年33岁的刘女士和丈夫都是“双独”家庭,去年年底有了第二个宝宝。她坦言在生孩子之前,她和老公就孩子的姓氏也有过小小争论,但很快,老公公老婆婆主动提出,尊重他们的意愿,一边一个姓,这个矛盾就化解了。

  媒体采访时还遇到一家人3个姓的情况。邱先生和太太罗女士有个男娃,既不姓邱也不姓罗,而是随爷爷姓贺。“老公当时出生险些夭折,姓邱是为了感谢当时的接生婆。”罗女士解释,如今孩子出世,为了安慰老人,自然要跟老公的父亲姓,也好让他有个寄托。

  二孩到底应该跟谁姓?多位南京市民接受了调查,约有六成的市民认为孩子随父姓理所应当,有三成的市民赞成孩子随母姓,还有部分市民表示无所谓。

  微博热议|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突然不想用真名的蒋同学:思想还是没有完全解放,特别是老人,其实我觉得年轻人应该不会特别在意姓这个问题。

  @末崽:所谓的传承,传承的不是姓,而是血脉、素养、品德之类的吧?姓什么都是自己孩子。

  @城堡-触手:跟母亲姓就不是自己的孩子了?简直搞笑。

  @中国民族工艺馆:第一个跟爸爸了,第二个跟妈妈姓没什么吧?毕竟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当妈的也是独生子。

  @爱走边缘的人_:怎么就不能跟女方姓了?照我说第一谁经济实力牛跟谁姓,第二谁姓好听跟谁姓。一部分男方家庭死活不让孩子跟女方姓还闹离婚的,这种婚姻确定是以双方相爱为基础的?

  @邻村狒狒穿碎花:跟谁姓是家庭内部的事情,媒体不要去过度放大。

  @雨夜鸦:兄弟姐妹不一个姓对孩子在外可能会造成一些误解和不必要的解释麻烦。

  @来打我呀哈哈哈:无所谓,因为我俩一个姓。

  @-墨清舞-:如果要偏心,就算同一个姓也会偏。

  专家|别因此影响了孩子的成长

  市民王小姐说:“我非常担心我以后无法给孩子解释为什么没有‘外公外婆’的称呼,也很难解释他们兄弟姐妹为什么姓氏不同,影响两个孩子间的感情。到时候真的‘一家一个姓’后,我最担心双方父母对孩子的疼爱有偏向。”

  婚恋专家凌子说:“这样的顾虑值得我们反思,孩子的成长环境非常重要,如果因为二孩的‘冠姓权’而伤了感情,破坏家庭和谐,这是对爱的本末倒置。其实很多年轻人对姓氏并没有老一辈看的那么重,还是应该多做做双方长辈的思想工作。姓氏的重要程度远不及家庭的和睦、孩子的健康成长。双方家庭最好在婚前或是二孩出生之前商量好,免得伤了和气。”

  我国《婚姻法》规定:“子女可以随父姓,也可以随母姓”,这体现了男女平等的原则。姓氏只是一个符号, 但在传统观念里它更是权力及延续的象征,具有血脉传承的意义,因此孩子的姓氏问题引发夫妻矛盾、婚姻破裂及长辈争执不下的情况时有发生。姓氏成为双方或双方家庭争夺的高地,而孩子还能不能在宁静、和睦、幸福的家庭环境中健康成长,反而成了大人间你争我夺里被忽略掉的关键问题,真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在老一辈人眼中,姓氏代表了传承,而大家庭和睦友爱的气氛,又何尝不是一种传承。这就要求双方老人真正表现出身为长辈的气度,在孙辈姓氏问题上有商有量,换位思考,而不是一味捏着姓氏“权杖”不撒手。要知道,幸福不会跟着姓氏走,而姓氏之争可能会成为破坏和谐幸福的罪魁祸首。

  (新浪育儿综合金陵晚报、江南都市报等报道)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二胎 姓氏 孩子跟谁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