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选择会不会导致男女比例严重失衡?

  性别选择道德吗?

  我们应该这样做吗?

  会不会导致男女比例严重失衡?

  40多年来,我们亲眼见证了婴儿性别选择法对社会和家庭的良性影响,因此每每听到危言耸听的社会崩溃论时都觉得哭笑不得。其中一种最荒谬的言论出自一本所谓的学术著作《光棍:亚洲男性人口过剩的安全意义》。这本书从2004年开始被人在网上大肆炒作,此后越炒越烈。该书作者声称,性别选择的不断普及将导致男性人口严重过剩,这种情况在亚洲尤其严重。罗纳德•贝利在一篇专栏文章中指出,《光棍》一书的作者预言“到2020年全球将会有3000万单身男性,这支大军将对世界和平造成威胁”。哇!男性的时代(或者更应该说女性的时代?)来临了—赶快行动起来,一起来消灭导致男性人口过剩的性别选择技术!果真如此吗?

  乍一听到这个悲观的预言,我们的第一反应是:是不是以前在哪儿听过?听过几次?答案是:很多次!而且来源也出人意料。比如哥伦比亚大学著名社会学家阿米泰•埃齐奥尼博士曾提出,性别选择技术可导致“男婴过量”,而男性人口过剩“很可能对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造成负面影响”。他警告说,如果性别选择技术得以普遍推广,那么最终可能会导致无数社会问题出现,包括两性系统的崩溃和男同性恋、卖淫、暴力等非法行为的泛滥—都是因为男性太多,女性太少。

  这类耸人听闻的预言有一大硬伤,那就是缺乏现实基础。事实与之截然相反。即使人类确实有重男轻女的倾向,男性人口过剩就真的会如某些作者所预言的那样导致对女性的骚扰和侵犯事件增加吗?不一定。《权力与决策:繁衍本能的社会控制》的作者吉塔•森和雷切尔•斯诺就秉持相反观点,认为女性数量的减少反而会造成“物以稀为贵”的效果,从而提高女性的社会地位,令男性对女性更加尊重。

  ——本文摘自由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授权的《随心所孕:生男生女自己定》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生男生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