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选择对心理的正面影响

  性别选择对心理的正面影响

  是否应该通过性别选择技术孕育男孩或者女孩?在这一问题上有着巨大争议。很多孩子—不论男孩或是女孩—都因为发觉(通常并不是误解)自己并不是父母想要的孩子而遭受严重的心理伤害。父母不论如何努力隐藏,总会在不经意间流露自己想要女儿却生了儿子或者想要儿子却生了女儿的失望,孩子长大以后会觉得自己“不被需要”,由此出现孤僻、反社会或者性别错乱等问题。托马斯•维尼博士在其划时代著作《胎儿的神秘生活》中报道了他主持的一份开创性研究。该研究的对象是一组正在接受心理治疗的患者,维尼希望能够发现怀孕期间和生产期间的经历对人一生的影响。这位来自多伦多的心理医生总结说,父母在孩子出生时甚至出生前的感受在某些重要方面对孩子未来的行为和心理健康有着长期的影响。他最后得出的结论是,父母对怀孕的积极态度和对孩子性别的满意感是孩子人格健康发展的两大基本要素。换而言之,人类的心理健康成长需要两个重要的认知基础,首先是作为一个人被需要;其次是作为一个个体—尤其是作为一个儿子或者女儿—被需要。维尼博士表示,“对男性和女性来说,这两种认知的满足都可以降低产生抑郁、非理性愤怒和性别错乱的概率。”

  另一位医学研究者A.L。贝内迪克特博士提出,某些人真的只适合抚养某种性别的孩子。他补充说,可以通过性别选择使这些特殊的父母和他们未来的子女免遭折磨。不过他的这一观点令人有些惴惴不安,因为如果某个人完全无法接受某一性别的孩子,那么他必定属于心理或者精神异常,这样的人通常被认为最好根本就不要有孩子。但是,考虑到不管别人怎么认为,这样的人仍然有权利也很有可能结婚生子,那么即使在这种极端的例子中,性别选择也可以令情况稍稍得以改善。

  ——本文摘自由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授权的《随心所孕:生男生女自己定》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生男生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