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右女左

  男右女左

  即使在注重科学的古希腊,人们所使用的性别选择法也十分离谱。如果你和你的配偶找到公元前5世纪的著名希腊学者巴门尼德,告诉他你们想要一个男孩,他会告诉你(请原谅我们的“翻译”):“没问题,仔细听好了—你们今晚上床睡觉的时候,海伦,你向右侧卧。这样阿基里斯跟你同房后,他的精子会流入你右边的子宫,而不是你左边的子宫。这样就可以了,孩子们。因为所有的聪明人都知道,男孩孕于右边的子宫,女孩孕于左边的子宫。祝你们今晚开心,出去的时候别忘了付诊金给我哦。”

  巴门尼德的理论还是有一点儿道理的。他—以及当时的很多医生—曾经解剖过各种动物,发现它们都有两个子宫。自然而然地,他们认为人类也有两个子宫。他们问自己:为什么会有两个子宫呢?然后他们回答自己:既然有两种性别,为什么不会有两个子宫呢?至于他们如何断定男孩在右、女孩在左就不得而知了,不过在长达数个世纪的时间里都存在将所有与右手有关的事物(也就是所有“光明正大的及大有裨益的”事物)都归于男人,将所有与左手有关的事物(也就是所有“狡诈诡秘的及卑鄙龌龊的”事物)都归于女人的大男子主义倾向。

  性别选择领域的另一位先驱—阿那克萨哥拉,也主张左右理论,但他有一个观点领先于那个时代:生男生女由男人决定,而不是女人。这与现代科学研究结果不谋而合。可惜的是,他在男性如何决定后代性别方面错得太离谱了—他认为右侧睾丸中的精子孕出的是男孩,左侧睾丸中的精子孕出的是女孩。

  要想靠这些左右理论来选择孩子性别,肯定就得为了摆出正确的姿势而在床上好一番折腾。这些理论还有很多可供尝试的变化形式,这取决于所处的时代和所咨询的人。有些人坚持认为,想生男孩的夫妻同房时必须都保持向右侧卧的姿势,想生女孩的则都要向左侧卧。还有人坚持认为,想生男孩就必须让右边的子宫和右侧睾丸对齐—这听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还有一个很麻烦的方法是,男性在同房时将与自己不想要的性别对应的那一侧睾丸用绳子紧紧绑住——其理论假设是,绳子可以阻止那一侧睾丸排出精液。这种假设或许正确,但肯定很痛—而它正是由“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本人提出来的。(听起来就很痛的样子~~~~~~~~~~~~~)

  德谟克利特和亚里士多德也是性别选择领域的先驱。他们认为,男性和女性都产精子。如果“女性精子”占据上风,孕育的就是女孩;如果“男性精子”获得胜利,孕育的就是男孩。不过,德谟克利特也有一个领先于那个时代的主张:即使孩子的性别由父母中的某一方决定,他(她)的其他特点仍然由父母双方的特点融合而成。也就是说,尽管男孩会从父亲那里获得自己的性别,他的眼睛或笑容仍然可能来自母亲的遗传。这种“融合”理论是现代基因遗传知识的前奏。

  亚里士多德的理论更为“激进”,他觉得只告诉人们是一种“精子”战胜另一种还不够,还要考虑另外一个因素:“气场”。如果同房时你的“气场”胜过了你的伴侣,你就可以让自己的精子更强大。当然,“气场”会受一些外界因素的影响—比如天气和风向—有时人力无法控制。不过,通过好好把握同房时机也能让这些因素发挥积极作用。亚里士多德说:“吹北风的时候同房比吹南风的时候同房更容易生儿子,因为南风潮气更重。牧羊人说,动物交配时,不仅吹南风还是吹北风有影响,甚至连动物是朝向南面还是朝向北面也有影响。所以有时候细节决定成败。”上帝保佑古希腊人吧—他们在气场强大地同房时不仅要考虑是朝左还是朝右,还要考虑是朝南还是朝北!

  ——本文摘自由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授权的《随心所孕:生男生女自己定》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生男生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