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vs持久力

  速度vs持久力

  通过这些早期研究,谢特尔兹博士得出了对其性别选择法的发展有着绝对重要意义的三个结论:①生男精子比生女精子更小、更灵活;②因此,生男精子很可能比体态笨重的生女精子速度更快;③从另一方面来说,块头庞大的生女精子可能更具持久力。

  尽管在是否能用肉眼辨别两种不同类型的精子这一问题上仍存在争议,但是其他研究者已经证实了谢特尔兹博士的猜想:携带Y染色体的生男精子确实比携带X染色体的生女精子块头更小、速度更快。这一事实已经得到相差显微镜以外的技术手段的验证,后文对此将做详细讨论。虽然谢特尔兹博士和其他一些专家仍然坚持认为,只要准备到位,技术还够专业,人类可以在相差显微镜下用肉眼辨别两种精子,但实际上这种争论并没有太大的意义。重要的是其他人—更具说服力—已经证实了谢特尔兹博士关于精子的速度和大小的研究结论。

  1960年,谢特尔兹博士找到了一个起点,一个可以开始建立其性别选择理论的原点。正如前文所提到的,他发现男子每次射精时平均产出的生男精子远远多于生女精子。他认为,Y精子相对于更强悍的X精子而言有些脆弱,数量优势便是对这种劣势的一种补偿。这样看来,男性似乎从生命之初甚至从受孕阶段就处于一种“劣势”,而这种劣势贯穿其整个生命历程。有很多事实支持这一点,比如,男性胎儿的死产和流产率远远超过女性胎儿,婴儿阶段男婴的夭折率也高过女婴,女性的平均寿命更长且对很多疾病有着更强的抵抗力,等等。男性只有凭借最初的数量优势才能大致与女性保持平衡。

  谢特尔兹博士猜测,这种优势从生命之初—精子在同房期间被射入阴道的那一刻起—就肩负重担。为了验证这一猜测,他将精子放入透明的细管,并往管内注入酸碱度不同的宫颈和阴道分泌物,模拟出自然条件下的女性生殖道。他发现,分泌物的酸度越高,就越有利于块头较大的椭圆形精子存活,而碱度越高,生男精子游向管道另一端的速度就越快。这被他比喻为“生理赛道”。环境偏酸性的时候,生女精子更容易“胜出”。虽然酸性环境对两种精子都有影响,但显然脆弱的生男精子受到的打击更严重。

  在正常情况下,女性分泌物在临近排卵日时碱度最高—这是大自然设计的增加受孕概率的方式。但在远离排卵日时,分泌物的酸度越来越高。实验显示,生女精子不仅更能耐受酸性环境,而且更能耐受高温、有毒化学物质等不利环境。

  ——本文摘自由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授权的《随心所孕:生男生女自己定》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生男生女 精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