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儿脐带绕颈难顺产 是真的吗?

2015年12月24日 10:13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传言:脐带绕颈的胎儿很危险,母亲顺产风险大。

  很多准妈妈产检时看到“脐带绕颈”都会大惊失色,脑补出各种胎儿在子宫内缺氧窒息的恐怖画面。其实,产科专家告诉您,脐带绕颈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与胎儿窒息更是没有直接关系。

  脐带绕颈在产检中很常见

  脐带绕颈在产科门诊中十分常见,约占分娩总数15%~30%,发生原因与脐带过长、胎儿小、羊水过多及胎动频繁有关,多数绕颈1~2周,3周以上少见,文献报道最多达9周。需要注意的是,我们通常在产检中发现的脐带绕颈并不一定是真正的“绕颈”,也有可能只是脐带松松地挂在脖子上,而且随着胎儿在子宫内不断变化,脐带随时可能绕上去,也随时可能绕出来,因此产检时发现的脐带绕颈并不能作为诊断,也不写入超声报告,只会在报告中做出描述。孕妇不放心,前来询问时,我们会和她们解释这并不要紧,可能随时发生,也可能随时消除,从而消除她们的焦虑心理。真正可以作为临床诊断的“脐带绕颈”是指产妇生产时发现的,胎儿出生时的脐带绕颈,这种情况其实并不多见。

  与胎儿不良预后无直接关系

  目前,临床上并无充分证据提示,脐带绕颈会显著增加胎儿或新生儿的不良预后。就如刚刚我们所说的,产检时发现的脐带绕颈很可能不是真正的绕颈,而且随时可能绕出来,自然不会对新生儿产生不良影响。而即便是真正可以作为诊断的“脐带绕颈”,临床数据显示也并没有对新生儿造成不良结局。因此,准妈妈们大可不必听到脐带绕颈就忧心忡忡,担心是否可以顺产。其实,脐带绕颈并不是剖宫产的指征。因为脐带绕颈的发生率很高,并不意味着病理情况。加强产程中的监护,合并脐带绕颈的胎儿患病率并不会增加。

  脐带绕颈常常成为“替罪羔羊”

  说到这里,有些准妈妈会奇怪了:明明听说过一些因为脐带绕颈造成新生儿死亡的案例报道,这又是怎么回事呢?其实,从大数据来看,育龄女性从开始妊娠到娩出健康宝宝的成功率约85%,也就是说大约有15%的胎儿会在孕早期、中期或晚期被自然淘汰,其中死胎约占6%。造成死胎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其中很多并不能找到确切的原因,而由于脐带绕颈的发生率相当高,几乎每3-5个胎儿就会有一个是脐带绕颈,在无法找到确切原因的状况下,脐带绕颈常常成为“替罪羔羊”。而我们认为,这些个案所报道的死胎是脐带绕颈造成的并没有确切依据,并不能构成因果关系。因此,准妈妈们在得知脐带绕颈后,勿需胡思乱想、反复纠结,只需要在孕晚期遵医嘱认真数胎动,胎动过多或过少时及时去医院检查,就一定能够顺利分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