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妈腿抽筋,不一定是缺钙

  受访专家/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护士长 何明娇

  相信不少孕妈妈都曾经在孕期受过腿抽筋的苦,尤其是孕中后期会经常出现。除了带来疼痛之外,更让这些准妈妈们担心的是,抽筋是否是缺钙的表现?孕妇缺钙可是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的,不由得她们不忧心。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护士长、副主任护理师何明娇表示,孕妈妈抽筋不一定是缺钙引起的,也许是疲劳,受凉或者缺乏维生素D引起的。但如果发生次数频繁,持续时间又长,经调整后没有好转,建议到医院检查确诊原因。

  缺钙引起的腿抽筋

  众所周知,胎儿骨骼生长所需要的钙都是从母亲体内所得。何明娇表示,女性怀孕后,胎儿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特别是胎儿骨骼的发育,需要大量的钙质,因此准妈妈们每日的钙摄入量比起怀孕前必然要更多。准妈妈每天必须保证约1200毫克至1500毫克的钙摄入量。钙是调节肌肉收缩、细胞分裂、腺体分泌的重要因子。如果孕妇的钙摄入不足,身体的神经肌肉兴奋性就会增加,出现肌肉收缩,如果这种情况呈现持续性的状态,就会引起抽筋。如果缺钙比较严重,不但会影响胎儿的骨骼发育,还会对孕妇的健康带来影响。

  应对:为了防止缺钙,准妈妈们应该要注意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如牛奶、猪肉、排骨等。但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是均衡的饮食,钙的摄入在孕中后期也仅仅能满足70%的需要,还有30%的钙是需要额外添加,如钙片等应该定时吃。以维持孕妇和胎儿的需要。

  除了保证饮食中摄入钙之外,还要注意保证维生素D的摄入。何明娇建议准妈妈应多晒太阳,促进钙的吸收和利用。

  着凉引起的腿抽筋

  除了缺钙之外,着凉也是引起孕妇抽筋的一大因素。如夏天处于空调房没做好保暖工作,被子过薄或腿脚露到被外。小腿的肌肉其实很容易受凉,特别是秋天昼夜温差比较大,而且孕妇容易感觉热,往往容易忽略夜间保暖盖被子的问题,一旦受到寒冷的刺激,使得腿部肌肉出现痉挛抽筋。

  应对:白天如果处于空调室内,尽量避免冷风直对小腿吹,孕妈妈最好随身带好披肩,注意保暖。入睡前最好保持下肢温暖,盖好薄被。如果是容易手脚冰冷的孕妇,睡前可以用暖水把脚泡暖,不仅能预防抽筋,还利于睡眠。如果夜晚的温度较低,最好穿长裤睡觉。

  睡姿也引起腿抽筋

  随着肚子渐渐变大,准妈妈们的睡姿选择也逐渐变少,而且身体越发倦怠和躺着不想动。但是不正确姿势也会引发腿抽筋。如长时间压迫小腿,或者被子紧裹小腿都有可能导致血液循环不通,代谢废物堆积,诱发肌肉痉挛。如果使小腿某些肌肉长时间处于绝对放松的状态,也许会引起肌肉“被动挛缩”。

  应对:在白天的时候,孕妈妈应该根据个人身体状况适当做一些运动,增进血液循环,这对于减少抽筋的发生有一定的帮助。另外,躺着时尽量避免保持同一姿势太久,准备入睡时,选择一个舒适无压迫的姿势,可以使用抱枕等垫腿以调整睡姿。如果调整睡姿后还是出现抽筋,那么也许是其他原因导致的,建议到医院检查。

  过于疲劳引起的腿抽筋

  孕期体重的不断增加,让准妈妈们的腿部负担不断加重,如果此时走远路或者站得太久,就会腿部肌肉长期处于疲劳状态,局部酸性代谢产物堆积,就会引起肌肉痉挛。

  应对:因此怀孕期间尽量穿软底、舒适的鞋,应该避免走远路或者站太久。可以适当按摩腿部肌肉,使肌肉放松,促进血液循环排出代谢物,也可以配合热敷、泡脚等方式来减缓疲劳的影响。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通讯员 温志勤

文章关键词: 怀孕 抽筋 准妈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