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孕傻三年 新妈妈真的变傻了吗?

2015年12月25日 09:32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俗话说“一孕傻三年”,意思是女性在经历了怀孕之后,会出现记忆力衰退、丢三落四、认知能力变差等现象,通常也称为“孕傻”。孕妈咪,真的变傻了吗?

  当一个职场女性不再干练果断、雷厉风行,取而代之变成的是一个念念叨叨,一颗心都被胎宝宝占满、满脑子都是孩子的女人,这样的女人我们其实很熟悉,她们就是刚升级的新妈咪。

  一、妈咪们说:生完BB后爱忘事儿

  月月已经怀孕27周了,最近记忆力明显下降了不少,很多事情总是说完就忘了。办公室的同事体贴她,经常在工作上各种提醒。刚开始,月月情绪变得比较不稳定,感觉自己拖累了大家。后来,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咪的红姐知道了她的心态,也开始给她传授起了经验。

  不说不知道,原来不仅仅是红姐,办公室其他妈咪们也经历过这样一个时期。在孕中期之后,女性的认知能力、记忆力等会开始变得不那么高效,生完孩 子之后更是一落千丈,成了一个“忘事儿妈”。但是,随着身体慢慢的恢复和生活工作回到原有轨道,记忆力问题慢慢也就不再是问题了。

  二、让妈咪老健忘的两大原因

  1、心理上: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在新生宝宝上

  其实,对于刚刚升级为妈咪的女性来说,根本都是一颗心扑在孩子身上,她们会不自觉地调整自己的状态来适合当一个母亲。有研究调查发现,新妈妈在 孩子出生第一年内平均损失700小时睡眠时间,尤其是母乳喂养的妈咪损失的睡眠时间最多。当妈咪们把照顾新生命放在第一位的时候,其他事情就被排在不重要 的位置,所以难免容易被遗忘了。

  2、生理上:雌激素水平下降,导致记忆力下降

  从女性的身体方面来说,体内的雌激素水平在孕晚期是急剧下降的,在生完孩子后达到最低水平。而雌激素除了在女性生育中的调节作用,同时也是一种为大脑输送信息的神经传递素。当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的时候,大脑的记忆力自然下降。

  三、妈咪快行动,抢救记忆大作战

  1、睡个好觉:让家人帮忙看孩子。

  这个时候,不论是妈咪还是婆婆照顾产妇,新妈咪都应该放心地把宝宝交出来,给自己足够的睡眠来补充体力。因为睡眠就像是大脑把杂乱的讯息整理归类,醒来时要找资料就容易得多。

  2、听听音乐:保持好心情。

  美好的音乐,可以让生活和生命都变得更加轻松。尤其是轻柔音乐可促进脑部血液循环、舒解压力,不但对胎教有帮助,也能改善记忆力。不过,如果妈咪们喜欢强烈节奏的音乐,那就有可能存在反效果哦。

  3、适度运动:增加专注力。

  在很多传统观念里都认为,孕妈咪产前产后就应该卧床休息。但实际上,除非身体真的不允许,否则应该安排适当的运动,不仅有助于生产,也可提振精神,增加专注力。

  4、多做记录:善用便条、提醒和备忘。

  俗语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新妈咪可以选择使用便条贴或者数字助理,有条理的记录下所有需要去做的事情,然后根据时间逐项核对,也能够有效地提高记忆效率。

  5、背诵儿歌:背诵儿歌、故事。

  相信每个妈咪肯定都会为宝宝准备一些儿歌或者通话故事之类的,女性可以在孕期及产后练习背诵儿歌、朗诵故事,既可以念给宝宝听,也可以强化训练自己的记忆力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