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14招帮孩子赶跑感冒

  夏季天气炎热,孩子们容易出现很多疾病,尤以热感冒最多。近日,美国《健康》杂志公布了应对孩子感冒发烧的14招,这些法则究竟是否正确,又该如何具体实施呢?本期我们就请来了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原主任张思莱对此进行一一点评及指导。

  1孩子留在家中

  根据美国儿科学会(AAP)的意见,如果孩子烧到华氏101°(38.3℃),或者没这么高但已出现不适症状,那就应该让他待在家里,盲目外出只会浪费体力。

  专家点评:孩子生病时最需要的就是休息,患儿应在家中休息,不宜再继续上学,也不要接触其他儿童。待在家中会让孩子的病好得更快,也可以减少交叉感染。

  2积极退烧

  3个月以下的婴儿直肠温度超过38℃,3个月以上、3岁以下的宝宝体温超过39℃,一定要去看医生。

  专家点评:发热是人体防御疾病和适应内外环境异常的一种代偿性反应,一般37.5——38℃为低热,38.1——39℃为中度热,39.1——40.4℃为高热,超过40.4℃则为超高热。如果是低热多给孩子喝水即可,中度热可以给予口服退烧药,高热及超高热必须马上去医院,采取针剂退热或其它方法。

  同时,家长也可采用物理降温的办法,如洗温水澡,洗后及时裹上浴巾,擦干身体穿上衣服。也可以使用冷湿毛巾擦浴全身,尤其是大血管走行的位置,如腋下、腹股沟等部位,擦至皮肤发红为止。也可以头枕冰袋、冷水袋,用冷水袋或冰袋放置在腋下、颈部两侧、腹股沟以及额部,有的孩子可能因为使用冰袋会产生严重寒战,尤其是小婴儿,所以最好使用冷水袋。

  3及时预防脱水

  病中的孩子尤其需要注意水分补给,白开水、稀释的果汁、口服补液盐,甚至鱼汤等都可以。

  专家点评:多给孩子喝水,补充体液,这是最基本的降温方法,而且非常有效,适合于所有发热的宝宝。发烧会造成孩子新陈代谢加快,而且多喝水有助于加快毒素的排出。输液之所以被大多数家长认为效果好,和静脉补充体液有很大关系。一些孩子发热的时候由于嗓子不舒服等各种原因不愿意喝水,家长可以给孩子选择各种果汁饮料,当然最好的还是白开水。

  4清洗鼻腔

  用生理盐水清洗鼻部,能加快感冒的恢复。可以让孩子仰卧,每个鼻孔滴两到三滴生理盐水,然后轻轻擤出来或用鼻腔清理器吸出来。

  专家点评:感冒患儿常伴有鼻塞、呼吸不畅的问题,让孩子感觉很难受,用生理盐水可以缓解鼻塞症状,也可用温热毛巾敷在孩子鼻部,帮助孩子呼吸畅通,不过要注意不要烫着孩子。

  5用温手帕擦鼻涕

  最好用温热的湿手帕或毛巾擦鼻子,或者在鼻子上涂一点润肤油或凡士林油。

  专家点评:感冒时经常擤鼻涕会让孩子的鼻部发红发痛,使用温热的湿手巾擦鼻涕可以有效地预防。如果孩子鼻子下面的皮肤已经破损,可以在破损皮肤部位轻轻抹上一点凡士林油或孩子的擦脸油。

  6经常洗手

  特别是感冒之后,咳嗽一阵、打完喷嚏和吃饭前,及时洗手可以有效阻止疾病进一步传播。

  专家点评:养成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认真、仔细地给孩子洗手。哺乳母亲要勤洗澡、勤换衣服、喂奶前要清洗奶头和双手。接触儿童前、替婴幼儿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居室要经常通风换气,最好每天2次,每次30分钟。

  7每天喝点蜂蜜

  临睡前喝半茶匙蜂蜜,有助于抑制咳嗽、缓解嗓子不适。

  专家点评:这个法则不适合一岁以内的小婴儿。原因是蜂蜜中可能有“肉毒杆菌”,会引起肉毒杆菌中毒。一岁以内的婴儿体内还没有形成完好的肠道微生态屏障来抵抗肉毒杆菌芽孢的侵袭,当宝宝摄取了有污染的蜂蜜后,就可能会引起中毒。另外蜂蜜中含有激素类物质,长期食用有促进性早熟的可能。对于大一点的宝宝来说,在感冒咳嗽期间可以适当喝点蜂蜜,有助于缓解嗓子的不适。

  8用水蒸气熏蒸

  熏蒸能减轻上呼吸道肿胀。

  专家点评:水蒸气能减轻引起哮喘性咳嗽的上呼吸道肿胀。如果孩子咳嗽,特别是哮喘性咳嗽,可以用水龙头放出热蒸汽,让孩子待在浴室里,一天4次、每次15分钟。

  9空气加湿

  用加湿器增加空气湿度,有助于缓解鼻塞等症状,但加湿器最好别加温,喷出凉凉的雾气即可。

  专家点评:室内保持一定的温度、湿度,可帮助痰液稀释容易排出。不过,在使用加湿器对房间进行加湿前,一定要记得对加湿器进行彻底的清洁和消毒,否则加湿器内部会滋生霉菌和细菌。

  10适当延长睡眠时间

  充足的睡眠可以预防感冒,如果孩子已经感冒了,那么他应该需要比平时更多的睡眠时间。

  专家点评:孩子在充足的睡眠下身体会很健康,抵抗力和免疫力也就更好。不少孩子感冒时因鼻塞或咳嗽夜里睡不踏实,家长可在白天让孩子睡个小觉补充精神。

  11尽量不用抗生素

  抗生素是专治细菌感染的,但儿童感冒大多是由病毒引起的。如果没有明确的细菌感染证据,一定不要自行使用抗生素。

  专家点评:感冒90%是病毒感染引起的,抗生素可用于治疗一些细菌性的感染,病毒性感冒则不适合使用抗生素。而且,滥用抗生素会引起耐药性。一般病毒感冒病程5~7天,发烧大概3~4天,家长不要急躁,安心等待。

  12别动不动就喝止咳糖浆

  咳嗽有助于排出痰液,保持气道通畅。专家点评:孩子咳嗽并不是一件坏事,这是孩子自我保护机制,通过咳嗽将呼吸进的不洁东西排出体外。如果孩子在白天咳嗽,不必太过担心。咳嗽有助于排出痰液,畅通气道。

  13留意严重的咳嗽

  假如孩子咳嗽一周以上则需要看医生。专家点评:持续的咳嗽,尤其是晚间咳嗽,可能是哮喘的症状。如果咳嗽持续三至六周,特别是如果其间还使用了抗生素,那么有必要进行X光拍片检查。

  14寻求医生的援助

  不要害怕带孩子看儿科医生。

  专家点评:如果孩子咳嗽剧烈,吐出的是黄痰,同时伴有鼻堵流涕,甚至呼吸急促,孩子食欲及精神不好,就可能有呼吸道的疾患,建议去医院就诊。此外,如果感冒持续五天以上,孩子也可能会得鼻窦炎、耳炎甚至肺炎。

  京华时报记者夏文

文章关键词: 儿童感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