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大餐吹空调 当心儿童湿疹找上门

2016年01月07日 07:47 重庆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这段时间冬春季节交替,气温像坐“过山车”,医院皮肤科的湿疹小患者一下子又多了起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皮肤科罗晓燕副主任医师提醒:元旦小长假不少孩子外出游玩,吃大餐、穿太多、开空调、洗热水澡等,都可能引发儿童湿疹。

  罗晓燕说,引起湿疹的病因包括内外两方面因素。内因:有过敏体质家族史;外因:宝宝皮肤角质层比较薄,毛细血管网丰富,对各种刺激因素非常敏感。

  “一旦宝宝得了湿疹,很多家长过于依赖药物,导致孩子湿疹的复发率增多,其实日常护理更为重要。”罗晓燕特别强调,冬季宝宝湿疹一定要先抗炎、后润肤,规范用药很重要,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案例1

  2日一大早,吴女士就带着1岁多的儿子豆豆,急急忙忙赶到重医儿童医院皮肤科,豆豆一脸湿疹,不停地用小手挠着脸上、脖子上的疹子。吴女士小心揭开宝宝的围巾和帽子,豆豆的头皮和脖子上遍布湿疹。

  吴女士说,这两天过节,她带着儿子走亲戚,节日的餐桌上有鱼、有虾、有蟹,结果一下子没看住,不知道哪个亲戚给宝宝吃了些虾蟹,就长湿疹了。

  医生建议:儿童湿疹中有部分患者与食物过敏有密切关系,对这部分患者,罗晓燕给出以下几点建议:已经出现皮肤、消化道、呼吸道过敏症状的宝宝,如果对牛奶蛋白过敏,可以选择深度水解或氨基酸配方粉;对于添加辅食的宝宝来说,鸡蛋、鱼类等食物也可能导致湿疹等过敏症状。

  案例2

  元旦小长假,周先生带着4岁的女儿到金佛山看雪,想到山上比山下冷,周先生特意给女儿多穿了两件衣服,戴上了帽子、围巾和手套。晚上住酒店时,周先生打开了空调取暖。

  “没想到一开空调,第二天起床,我和女儿都犯湿疹了!”周先生说,他和女儿都是过敏体质,以重庆的气温,平常冬天在家很少开空调。这不是怕山上太冷嘛!

  医生建议:不管外面有多冷,室内最好不开空调开取暖器,以皮肤摸上去不太凉、也没有微微出汗为宜。秋冬季节洗热水澡也可能成为湿疹发生原因,洗澡次数一般2-3次/周,根据宝宝活动量、出汗度适当增减洗澡次数,水温宜低于37℃。

标签: 儿童湿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