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咳嗽:三分治 七分养

2016年01月06日 07:12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咳嗽是儿科的常见病,有些孩子一旦患上咳嗽便难以痊愈。儿科专家认为,究其原因,除了与小儿自身的抵抗力较弱或未对症处理有关外,还可能与家长对患儿的居家护理不当尤其是饮食护理不当有着密切关系。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对咳嗽宝宝也应如此。

  宝宝严重咳嗽才需要治疗

  “首先,宝宝咳嗽,爸妈太过紧张或不重视都是不对的,要学会科学地判断宝宝病情。”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中医科妇幼健康调养中心副主任医师潘明沃表示,爸妈们需要认识到,咳嗽是呼吸道黏膜受刺激引起的防御性生理反射作用,即咳嗽是一种保护性的生理现象。因此,当宝宝有轻微咳嗽时,爸妈不要急着想马上镇咳。

  宝宝通过咳嗽可以将气管和肺内积聚的痰液和病菌咳出来,有利于恢复健康。但是,如果宝宝咳得比较厉害,已经影响到正常的饮食和睡眠了,也就是说它已经失去了原本的保护性意义了,此时就需要对宝宝的咳嗽进行治疗。治疗时,先请医生对宝宝咳嗽的病因进行鉴别,再对症处理,千万不可自行盲目用药。

  小儿咳嗽:分外感和内伤两类

  小儿咳嗽,主要有外感和内伤两大类。

  潘明沃表示,外感咳嗽多是新病,起病比较急,由风、寒、燥、湿、热等外邪导致肺失宣发肃降、气道不利、肺气上逆而发病。风寒型咳嗽咳表现为周身肌肉酸痛、畏寒、怕冷、咳嗽声重、痰白清稀,伴有头痛、喉痛、鼻塞、清涕及发热等症状,治疗上以散寒解表、温中止咳为主;风热型咳嗽,患儿咳嗽气粗、痰黄黏稠,有发热怕风、出汗、头痛、口干、咽痛等症状,治疗上宜疏风清热、宣肺咳嗽。

  内伤咳嗽多是由饮食、情志及肺脏疾病引起。小儿内伤咳嗽较为常见因饮食致胃寒、胃热、饮食积滞等,并由胃入肺而咳嗽,还有一种较为特殊且常见的是食积咳嗽。这是因为小儿脾胃成而未全、全而未壮,加之饮食没有节制,生冷杂食无度,或过食肥甘厚味之品,结果食而不化,积滞在脾胃中,影响肺之宣发肃降功能而致咳嗽。患儿除了咳外,还有纳呆、口臭、腹胀、大便干结等症状,咳嗽每于进食后发作或加剧。对于此类患儿,治疗时如果单纯以宣肺化痰止咳法,疗效较差,这时需要肺胃同治,即在治疗肺的同时兼以治胃,或兼清胃热,或兼温胃寒,或兼消食化积,则可收到满意效果。

  咳嗽宝宝 也要注意日常护理

  Tips

  潘明沃表示,除了遵医嘱给宝宝服药外,在居家护理上还需要注意几点:

  一、饮食上,要根据患儿的具体情况科学、合理地安排饮食。咳嗽期间不吃寒凉、肥甘厚味之品,不吃酸甜辛辣刺激、鱼腥虾蟹等食物。在医生的指导下为孩子选用一些对症的食疗方,协助改善其症状,促进尽快恢复。

  二、多喝水。在咳嗽有痰时,如果体内又缺水,痰液就会变得黏稠而不易咳出。若能多喝水,则可使黏稠的分泌物得到稀释,容易咳出。所以,孩子咳嗽期间,爸妈也要督促他们注意多喝水。

  三、学习一些方法来缓解宝宝的咳嗽症状。如果宝宝入睡时咳个不停,爸妈可将其头部稍微垫高一点,并左右侧轮换着睡,这样有利于宝宝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及缓解咳嗽症状。也可以通过水蒸汽吸入止咳法,在宝宝咳嗽厉害时,让其吸入蒸汽,借助潮湿的空气助其清除肺部黏液而平息咳嗽。如果咳嗽有痰,爸妈可将宝宝竖着抱起,一只手握成空拳,在宝宝前胸和后背(左右肺部的位置)由下至上有次序地拍打,达到排痰的目的。痰液咳出后立即擦净口周痰液。若宝宝没有将其咳出,而是咽了下去,也不必太过于担心,人体的消化道内有许多消化酶和酸性液体,同样也可以灭菌和清除异物。

  ■新快报记者 林恒华 通讯员 彭文斌 林惠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