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水多少与产妇年龄关系不大

2016年01月08日 07: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医学指导/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护士长岑春华

  奶水不足,这是新妈妈在产后最头疼的问题。如今二孩新政落地,很多想再生一个的妈妈们更担心自己年龄偏高,产后会不会“没奶水”,宝宝养起来更力不从心。对此,专家认为,只要具备生育能力,奶水不足与年龄关系不大,反而跟产妇的精神心理状况、营养补充、婴儿吸吮等原因有关。只要准备充分、恰当,40多岁高龄的产妇,生二孩不愁没奶水,纯母乳喂养照样能做到。

  初乳虽清但抗病毒成分很“金贵”

  不少辣妈生完宝宝既担心奶水不足,又怕身材走样。两难之下,有些人选择用奶粉喂养宝宝。有的新手妈妈虽然想亲自哺乳,但奶水却很淡,不像有的妈妈的母乳那么浓。这种看上去较清淡的奶水是不是没营养?

  “认为初乳很清,没有营养,这是一大误区。”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护士长岑春华说,外观看上去清淡的奶水营养并不一定比浓厚的奶水差,只是奶水成分略有差异。产后1~2周内分泌的奶水确实外观淡淡的有些像水,但这种初乳里所含的蛋白质较多,脂肪较少,微量元素锌及免疫物质也都较多。

  “初乳的确很清,但抗病毒的成分却非常多,很‘金贵’。千万不要把产后最初几天的初乳挤掉,一定要让宝宝享受到这最珍贵的‘黄金食物’。”岑春华提醒说,健康的母乳富含营养,如脂肪、蛋白质、钙和维生素等,这些都是宝宝身体健康至关重要的免疫因子,坚持母乳喂养可以使宝宝增强身体抵抗力。

  高龄产妇也可纯母乳喂养

  很多高龄产妇担心生二孩后奶水不足,岑春华指出,其实,只要具备生育能力,奶水多少与年龄关系不大,但与产妇精神心理状况、营养补充、婴儿吸吮等都有关系。

  在准备充足的前提下,高龄产妇一样可以有充足的奶水,一样可以纯母乳喂养。值得注意的是,奶水不足与饮食不当关系较大。岑春华说,广州气候湿热,有些外来妈妈喜吃熏肉、香辣等重口味的食物,不仅使奶水变少,还会影响奶水的质量。另外,若产后奶水不足,宝宝又老是哭闹,会令产妇心情更加焦躁。建议家人营造良好的氛围,帮新手妈妈放松心情,而且一开始饮食清淡点、多喝一些汤水,“多管齐下”更有助促进奶水的分泌。

  猪脚姜醋虽“上奶”最好产后12天再喝

  产后如何催奶?不少南方人会想到吃猪脚姜醋。岑春华提醒说,猪脚姜醋虽易上奶,但猪脚脂肪颗粒大、油腻,容易“堵塞”,可造成乳房涨、但奶水流不出来的现象。新手妈妈刚产下宝宝,胃肠道还没适应,容易腹泻,建议最好产后过12天再吃猪脚姜醋。

  “广东人还喜欢炖母鸡汤给产妇下奶。不过,母鸡的卵巢和蛋衣中含有一定量的雌激素,产妇食用炖老母鸡后血液中雌激素的浓度增加,催乳素的功效可能受影响,大量食用或致乳汁不足、回奶现象。”岑春华建议,产妇最好是在产后10天左右、待乳汁分泌较为充足时再食用母鸡。而公鸡的脂肪比母鸡的要少,产妇吃了不容易发胖,有助于哺乳期新妈妈保持良好身材。

  据岑春华介绍,进食紫甘蓝、豆类、西葫芦、皂角米等也能起到催奶的作用。此外,豆类有助刺激泌乳素的产生,也可适量食用。

  小贴士:三款催奶食疗方

  1.通草瘦肉汤

  【材料】:瘦猪肉250克,通草6克。

  【制法】:瘦肉加入通草一同炖,食用时吃肉喝汤。

  2.木瓜鲫鱼汤

  【材料】:木瓜500克左右,鲫鱼1条,盐少许,生姜6片,油1汤匙。

  【制法】:木瓜去核、去皮、切块;起油锅,放入姜片,煎香鲫鱼;起鱼,油锅继续炒木瓜;木瓜放入煲内,放适量水煲滚,将已煎香的鱼倒回煲内,用文火煲1小时,调味即可。

  3.鱼尾豆腐汤

  【用料】:豆腐2块,鲩鱼尾400克,盐少许,生姜5片,油1汤匙。

  【制法】:起油锅,放入姜片,煎香鲩鱼尾;放入煲内,用8碗水煲滚,再舀起2碗滚水倒入锅中,与已煎香的鱼尾同煮片刻,再将鱼尾连汤倒回煲内,用文火煲1小时,调味即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