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日”分娩会增加早产风险

  ◆人为提前分娩可造成不必要的早产,胎儿可能尚未完全成熟

  ◆一过性缺氧通常不会影响胎儿,因为胎盘会优先给胎儿供氧

  猴年的春节,不少女性是挺着大肚子和尚未出生的小宝宝共同度过的。这段时期,“粗身大细”的孕妇除了在衣食住行上要注意之外,还要开始为分娩做好准备,例如了解无痛分娩、学习放松肌肉等。对于民间为宝宝的出生选择“良辰吉日”的做法,产科专家认为大可不必,因为破坏自然规律会增加早产、新生儿窒息、子宫破裂等不必要的风险。

  人为提早或推迟分娩时间有风险

  春节、人日、元宵节、情人节等接踵而至,很多迎接新生命到来的准父母们在出生时间上机关算尽,一定要择“吉日”或者“吉时”,主动要求医生通过药物甚至做剖腹产的方式改变宝宝的出生时间。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妇儿科副主任、妇产科主任医师邓敏端认为此举大可不必,因为胎儿成熟后自然就会出来,人为提前分娩可造成早产,胎儿可能尚未完全成熟;人为推迟分娩(例如服用抑制子宫收缩的药物)则有宫内窘迫的风险,甚至可导致新生儿窒息。对于自然分娩,医生很难控制宝宝的出生时间,如果为了控制时间而改做剖腹产,则孕妇要付出不必要的健康代价,例如在肚皮和子宫上留下手术疤痕,下次生育需要相隔两年,因为疤痕子宫在再次怀孕时有破裂的风险,属于高危妊娠。如果再次妊娠时胚胎着床在子宫疤痕部位上,就属于风险极高的异位妊娠,一般不能继续妊娠,需要采取措施终止。如果非要选择某个“吉时”做剖腹产,还可能增加孕妇或胎儿的风险。

  怀孕过年要注意食物和空气

  虽说顺其自然,但孕妇在过年期间还是要注意饮食节制。邓敏端称,在广州这样的大都市,大多数市民都不会缺少营养,多为营养不均衡或营养过剩。孕妇如果控制不住自己的嘴巴,在团年饭等场合大鱼大肉,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还可导致血糖升高,诱发妊娠期糖尿病。如果吃到不洁净的食品而造成肠胃炎,还容易导致胎膜早破而造成早产。

  过年期间,一些地方烧香、鞭炮导致空气质量下降,局部PM 2.5“爆表”,不适合孕妇长时间呼吸。邓敏端称,空气污染物可对胎儿有间接的影响,具体有多严重还难以评估。在超市等人流密集且空气不流通的场所,经常有孕妇因大脑缺氧而晕倒,如果及时进行吸氧等治疗可很快苏醒。不过,一过性的缺氧通常不会影响到胎儿大脑,因为胎盘会优先给胎儿供氧,因此不用太顾虑。

  “无痛分娩”有一段麻药真空期

  分娩的剧痛可导致体内一系列神经内分泌反应,使孕妇血管收缩、胎盘血流减少等,对孕妇及胎儿产生不良影响。现在越来越多产妇选择“无痛分娩”。邓敏端解释说,正规的说法是分娩镇痛,目前多数采用腰麻-硬膜外联合阻滞的方式,优点是镇痛起效快,用药剂量少,还可避免产妇在剧烈疼痛之下扭动身体、叫喊而对分娩造成干扰,也避免了过度消耗体力而影响产程。一般来说,孕妇进入临产,即开始有规律的宫缩时,就可以开始采用分娩镇痛。医生会选择对胎儿影响较小的麻药,严格控制剂量。有些时候产妇可以自行控制镇痛,感觉疼痛不缓解时可自主加一次麻药,镇痛效果更为理想。

  事实上,“无痛分娩”并非完全无痛,有时还是有一点痛的,特别是等到接近宫口开全,即接近进入第二产程时,通常要停止使用麻药。因为孕妇需要感知疼痛以便借助腹压帮助胎儿娩出。邓敏端指出,这时产妇如果缺乏感觉,就很难配合用力,从而延长胎儿娩出的时间。在这段麻药的“真空期”中,产妇会感觉疼痛一些,但通常不会很厉害。在娩出胎儿后,又可以继续打麻药。产后还会有宫缩痛,伤口牵拉也会造成疼痛,产妇可以接受埋管镇痛,定期打麻药,有利于产妇及早下床活动,避免了因为疼痛而不敢动的情况,那样会影响恢复速度。

  过去国内曾有分娩时进行针灸镇痛的尝试。邓敏端称,研究发现“针麻”对减轻患者在手术过程中的疼痛有效果,但作用比较弱且难以控制,不一定适合所有的产妇。相比之下,腰麻的效果更为理想,医生可以调整麻药的剂量和种类。任何麻醉方式都可能发生并发症,医生在打完麻药之后会观察产妇的状况,能及时发现不适症状,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近年来,广州多家医院向准妈妈们推广“拉玛泽呼吸法”。邓敏端介绍说,这套方法的原理是通过呼吸放松肌肉。产妇在疼痛、紧张时,全身肌肉自动收缩而加重疼痛。拉玛泽呼吸法可以让产妇形成新的条件反射,让肌肉维持合适的紧张度,从而缓解疼痛。学习此法要参加相关课程,其间鼓励丈夫等家人共同参与并配合分娩,包括丈夫陪产,给予精神支持、帮助按摩、剪脐带等。 文/广州日报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胡颖仪、孙冰倩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择日分娩无痛分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