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一个会问问题的家长吗?

2017年02月05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为家长,由于有着30年左右的生活阅历,所以在幼儿进行“教育”时显得毫无压力,得心应手。教了,也会忘,教三次,忘三次,这就是我们早期常见的“无意义教育”。很显然,他们的教育目的就是让孩子记住知识,并以为记住了知识便是赢在起跑线上,实际上,单纯教知识就是狗熊掰棒子,掰一个,丢一个,他们没有找到自主探索的乐趣,没有获得自主收获的成就,没有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总之一句话,他们没有通过你的教育获得能力。因此,我经常在亲子教育讲座中,给家长们讲授0-6岁成长积蓄期时要对孩子进行9大能力的培养,培养的方式主要是通过亲子游戏与亲子阅读等互动形式。“少教多问”很显然是一种高效的亲子沟通形式,这种模式对于提升孩子思维水平与表达能力意义非凡。我们以亲子阅读为例,传统的方法是照着书给孩子讲故事,而按照科学育儿方法则是,先问几个问题,吸引并启发孩子的思考——“你最喜欢这一页当中的哪个小动物呢?””你看看这个小动物穿着什么样的衣服呢?“你会发现孩子很容易找到自己喜欢的内容,并因为自己喜欢的一个故事角色,而对整本书的阅读产生好感。我习惯把孩子感兴趣的那个点称作”兴趣源“,兴趣源就是我们教育的起点与最重要的教育资源。简单来说,学会问,也就学会了教育。

  在培养能力,学习知识之前,还有一件必做的准备,它的重要性,甚至超过了学习本身,那就是对于学习者的全面了解。我在2007年的心理月刊《拥报》中就写过一篇文章《先了解孩子,再教育孩子;先改变自己,再改变孩子》。文中强调了一个心理学的重要概念,了解你自己,会获得幸福,设置自我概念,会获得成功。因此,无论是教育者,还是学习这本身,首先要充分了解自己,作为教育者还要充分了解学习者,当然你可以用一个现在时髦的词,叫做”学情分析“,我觉得基础教育在这方面做得还远远不够。如何了解学习者呢?我曾不厌其烦地回答过至少十位提同样问题的家长——观察与问询。说到这里,我想给大家讲一个游戏故事——“大记者与小明星”。

  我很喜欢角色扮演,linda也特别喜欢,我们曾经扮演过一对对不同的冲突角色,如教师与学生、卖家与顾客、医生与病人……让人惊诧的是,我一直扮演的是“受方”,即学生、顾客及病人。女儿是一个摩羯座,很愿意主动承担责任的天生“女汉子”。作为一个亲子教育工作者,我觉得应该能够实现对于孩子的密集提问,从而得到孩子的现状,从中发现孩子的兴趣源与潜能。然后在每年同一时间进行重复操作,将结果进行比较,总结出孩子的兴趣发展曲线。那天,但我看到娱乐明星接受娱乐记者采访时,得到了灵感。可以通过表演采访的形式,对孩子进行密集提问,从而自然地了解到孩子的信息。

  正如戈夫曼的拟剧论所言,我们要在后台做好准备,在前台去扮演我们想要扮演的那个角色。我左手捧着一个精致的笔记本,右手紧握一根签字笔,头部微微上扬,摆出一副追随者的姿态——再看看另外一面,穿着公主裙,带着儿童墨镜,仰着头坐在沙发上,一副来者不拒,胸有成竹的模样。我模仿记者的样子,做好开场白,以求创设更加真实的情境。“您好,linda,非常荣幸采访您,我是娱乐头条的记者,可以向您提几个问题吗?”问完之后,linda向下鸟瞰了我一眼,故作慷慨地说道,“好吧,你问吧!”

  在采访中,我向linda询问了关于姓名、性别、年龄、家庭成员等基本问题,这些问题较为简单,恰好作为起步阶段;接下来,我问了她的一些个人生活与兴趣,包括最喜欢蔬菜、最喜欢的水果、最喜欢的朋友、最喜欢的衣服、最喜欢的图书、最喜欢的颜色……当真正听到她的斩钉截铁的答案时,我才发现我对她的了解是如此模棱两可。当听到了她认识了两个新的男性朋友,我似乎连名字都没有听说过时,我感到有一丝“紧张”(一笑)我认真的记录着,准备等妈妈、爷爷、奶奶回来之后,向他们提问,检验一下他们对于孩子的了解。

  在所有的问题当中,有一道题目比较特别,是每一位明星几乎都会遇到的问题——您最喜欢身体的那个部位呢?当linda说出答案之后,我大跌眼镜,你让我猜10个答案也不一定猜到她说出的答案。下午,妈妈、爷爷和奶奶陆续回到家中,我召集大家坐好,搞一场成人间的知识竞赛,我扮演了主持人,而linda则扮演了最终公布答案的“专家”。问了几道题,没有一位选手可以全部答对。尤其是问道“最喜欢身体的哪个部位”时,爸爸说眼睛,妈妈说眉毛,妈妈说嘴巴,我说手……究竟谁的对,还得问专家!这个时候,四个大人的八只眼睛齐刷刷地对准了linda,linda皱了一下自己的眉毛,认真地纠正道,”不对,我最喜欢的部位是我的肚子!”话音未落,大人们哄堂大笑。大笑之后,家人们也开始反思我们对于孩子的了解远不及对于知识的了解,作为新手爸妈,需要深入了解孩子的全面信息。我想起来,linda在晚上的时候,总希望妈妈能够用抚摸她的肚子哄她睡觉,所以肚子对于她来说意义非凡。

  问孩子,其实是真正的爱孩子,敢于接受孩子的不同答案,可以从不同的角度给孩子指导与帮助。

  本文来源 新浪博主 i刘勇赫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