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排尿困难怎么办?

2017年08月08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产后排尿困难怎么办?产后排尿困难怎么办?

  许多新妈妈,尤其是初产新妈妈,在分娩后一段时间内会出现小便困难,有的新妈妈膀胱里充满了尿,但想尿又尿不出来;有的新妈妈即使能尿,也是点点滴滴地尿不干净;还有的新妈妈膀胱里充满了尿,却毫无尿意。产后排尿困难是一件很难受的事,如果新妈妈产后发生小便困难,可采取以下方法处理:

  ◎最好在产后2 小时主动排尿,不要等到有尿意时再排。排尿时要增加信心,精神放松,平静而自然地去排尿,特别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小便上。

  ◎如不能排出尿液,可在下腹部用热水袋热敷,或用温水熏洗外阴和尿道周围,也可用滴水声诱导排尿。

  ◎在医生指导下做仰卧起坐运动,每天做3 ~ 4 回,每回重复10 ~ 20 次,促进血液循环,解除盆腔瘀血,改善膀胱和腹肌的功能。

  ◎为促进膀胱肌肉收缩,可针灸关元、气海、三阴交等穴位;灸取百会穴;也可用拇指按压关元穴,持续1 分钟即可排尿。

  ◎可取中药沉香、琥珀、肉桂各0.6克,用开水冲服。

  ◎若以上方法仍无效,就要在无菌操作下行导尿术,并将导尿管留置24 ~ 48 小时,使膀胱充分休息,待水肿、充血消失后,张力会自然恢复,即可自行排尿。拔尿管前要有自主排尿的训练,自主排尿恢复,方可拔尿管。

  本文选自北京天域北斗图书授权的《金牌月嫂产后护理大百科》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